身为五子良将之一的于禁,为何最后会羞愧而死呢?
2021-06-04 11:06:30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里,曹魏有五子良将,分别是张辽乐进于禁张郃徐晃。在这五个人中,每一位都是给曹魏建功立业的。时至今日,人们对五子良将的事迹已经是非常了解的了。无论是三国演义还是三国志中,五子良将的事迹都是尽人皆知的。现如今看来,五子良将是当时曹操的杀手锏。可是在这五个人中,出现了一位非常惋惜的人,此人就是于禁。

image.png

  其实于禁和曹操是老相识了。当年曹操刚刚起兵,于禁就被举荐给曹操,为曹家冲锋陷阵。从一个小小的校尉干起,一直做到了左将军的大官。于禁最风采的莫过于官渡之战。当时,曹操主力在南方攻打刘备,于禁一人负责督守前线。之后的于禁基本上是完胜状态:有:破吕布二营,破高雅,斩刘辟、黄卲,斩桥蕤等四将。216年,于禁封左将军,假节钺。成为当时曹操麾下外姓将领之中头号大将。

image.png

  然而,在公元219年,樊城之战,于禁被俘,成为他一生的污点。建安二十四年 ,关羽猛攻樊城。镇守樊城的曹仁告急。曹操派出大将于禁率领七军三万人马援救襄樊。此时的樊城虽然遭到攻击,但尚未被包围 ,曹仁下令让于禁、庞德在樊城北边十里的地方屯扎。与城内的曹仁的军队成掎角之势。可是,人算不如天算,关羽一招水淹七军彻底打败了于禁还活捉了他。作为曹操信任的猛将于禁与之前表现的大为不同,选择放弃抵抗投降关羽。

  投降后于禁被关羽直接软禁在江陵,后来关羽败亡,于禁就从蜀汉的俘虏变成了东吴的俘虏,还被东吴等人羞辱;最后于禁被孙权遣返回魏国,此时此刻于禁身形消瘦,头发胡子都全白了,还遭受了其他人的嘲笑。连曹丕都不放过于禁,让其拜谒曹操的陵墓时,曹丕却命人画关羽庞德、于禁降服之状,于禁见到后,便因为觉得丢脸而羞愧得病死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