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俨是一位英明的皇帝,为何却会被兄长杀掉呢?
2021-06-07 16:33:58 王仲荦 法显

  一个人的性格从很小的时候就能看出来,那些少年时候就展露帝王气质的人,往往最后也能成就大事,北齐高俨就是这样一位少年英才。

image.png

  北齐武成帝高湛育有多子,其中最年长的三个儿子是高绰、高纬、高俨,高绰是庶出的,所以并没受到重视,本事也不出众,所以风头戏就都落在高纬和高俨身上了。

  高纬,北齐末代皇帝,565至577年在位,昏庸残暴,贪婪好色,任用小人,把好好的国家给败亡下去了,这位北齐后主做的罄竹难书的好事也不多说了,他在真正掌握权利之前,足足有好几年是被父亲太上皇高湛压制的,而在高湛去世之前,高纬的三弟高俨就开始参与朝政了。

  高俨为人杀伐果断,雷厉风行,很有祖父高欢的风度,年纪轻轻就做了权臣,当时皇帝并不管事,朝廷大大小小的事件全部由高俨支持处理,高俨很有才能,在处理朝政方面做的很不错,那些王公大臣都畏惧他。

  他也先后做到了开府、侍中、中书监、京畿大都督、领军大将军、领御史中丞、司徒、尚书令、大将军、录尚书事、大司马等职务,无一不是一顶一的大官。后主即位后改封琅琊王。

  当初和士开和胡皇后淫乱后宫,二人常借着下棋的机会你侬我侬,武成帝知道二人有奸情,却并不制止,后来和士开为了讨好太子,就想办法让高湛退位当了太上皇,高湛只顾着贪图享乐,没过几年也就去世了。

  太上皇去世后,和士开和胡后的奸情就算正式公开了,大臣们很不高兴,要找皇上讨个说法,而高纬不想得罪母亲,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掌管国家大权的高俨却是另一种态度。他与和士开互相看不顺眼,他知道姨夫尚书冯子琮跟和士开有仇,于是二人就联合起来,趁和士开上早朝的时候将他斩杀于神兽门。

image.png

  胡太后知道后很不开心,要拿儿子问罪,但奈何高俨手下握有重兵,满朝文武又有谁敌的过?

  胡氏咽不下这口气,动不了儿子就把妹夫给杀了。

  高俨生性顽强,他患有喉咙疾病,曾让太医诊治,在没有打麻药的情况下强行用银针刺穿喉咙,而高俨却依旧面不改色,真可谓神人也。

  神兽门事件后高纬开始忌怕弟弟,想方设法要除掉他,高俨就逃到母亲那里寻求帮助,胡太后虽然千方百计的护着他,但高俨还是在571年九月份的某个晚上被强行绑架,最后被御前杀手刘桃枝杀害。

  高俨死后,胡氏异常伤心,高纬为了补偿母亲,便追封弟弟为皇帝,弟媳为皇妃,至于弟弟的四个孩子,高纬也全都残忍的杀害了。

  可惜一代天之骄子,就这么的被杀了,绝后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