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孙策没有遇刺身亡的话,三国格局会如何?
2021-06-08 10:12:42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古来成大事者,都有一个非常相同的特性,那就是——活的久,那些非常有才能的人纵然天纵奇才,可惜英年早逝的话,也是没什么作为的。

  在三国历史上,有不少英年早逝的英雄人物让人叹息不已,比如曹操的谋士郭嘉孙权的都督周瑜等,均给人们留下了无穷的遗憾。二十六岁就被刺杀的孙策,无疑是最为可惜的英雄。也即,如果孙策没有早死,存在完成统一三国的可能性。

  首先,孙策的能力如何,有没有统一天下的可能性?一方面,不谈孙策的个人无疑如何。孙策的军事指挥才能在东汉末年,绝对的是一流的。带着几千人马,能在那么短的时间打下江东基业,是真的会用兵会打仗的人。另一方面,孙策在用人上,可以和曹操、刘备相媲美。在称霸江东时,张昭、张紘、太史慈、周瑜、吕蒙周泰等等当初都是跟着孙策的。

  除此之外,孙策这个人还相当具有大局观,虽然孙策没有料到自己会被刺杀,但是孙策却早早地在培养孙权这个接班人。孙权之所以能这么快成长起来接班,必须得感谢孙策的有心栽培,没有孙策的支持,孙权如何能十五岁就当县长?

image.png

  再看看孙策遇刺时的天下格局,孙策死于公元200年,当时的曹操集团正在官渡和袁绍相持。值得注意的是,当时袁绍与孙策暗通书信,约孙策袭曹操后方,夹击曹操。孙策也早有意要带轻骑袭许都迎献帝。曹操为敌袁绍倾巢而出,许都空虚,此时绝对是进攻许都的最好时机。就连刘备也看准了这一时机,只可惜此时他寄居在刘表帐下,没有兵权。他多次向刘表建议偷袭许昌,但刘表鼠目寸光,胸无大志,没有采纳刘备的建议

  由此,孙策当时要兵有兵,要将有将,只要借着这个机会偷袭许昌,那么先不说曹操会怎样,汉献帝自然会被孙策掌握在手里。对于当时实力明显弱于袁绍的曹操,本来就是骑虎难下,一旦老家和汉献帝被孙策劫持了,曹操一方面失去了战略后方,另一方面也失去了笼络曹操集团精英的政治筹码。那么显而易见的是,曹操在孙策和袁绍的夹击下必败无疑。

  只要曹操这个枭雄被击败,彼时的袁术、刘表、刘璋乃至张鲁张绣马腾韩遂等诸侯要么偏安一隅,要么志大才疏,没有争夺天下的大局观和实力。至于还寄居在刘表旗下的刘备,也很难遇到赤壁之战这样浑水摸鱼的机会。当然即便刘备可能会接替刘表成为荆州的掌控者,也必然面临孙策的优先打击,毕竟荆州和江东紧密相连,不管是孙策还是周瑜等东吴将领,均对这块要地虎视眈眈

image.png

  最后,倘若孙策不死,很可能就是取代曹操和袁绍南北抗衡,进行一场争夺天下的大战。不过,历史非要安排一场意外还结束孙策的性命。对于一位武将来说,如果是战死沙场也好,可惜孙策却是死在刺客的手上。诚然,历史没有如果,但这不妨碍小霸王孙策的英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