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蒙有哪些经历?他是如何脱颖而出的?
2021-06-09 11:46:47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人有凌云之志,非运不能腾达。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吕蒙孙权之命,白衣渡江,偷袭荆州。荆州军猝不及防,再加上兵力大部分被关羽调走,荆州很快失陷。吕蒙成功偷袭荆州后,并没有收手,而是乘势进军,与曹军一起南北夹击关羽。关羽因荆州失陷,早已无心恋战,腹背受敌,兵败走麦城。在逃亡益州的临沮小道上,关羽极其义子关平,被吕蒙部下马忠擒获。因拒绝投降,关羽父子均被吕蒙杀害。

image.png

  吕蒙能够在江东孙权手下拥有一席之地,靠的是个人的能力,虽然吕蒙出来混,最早是依靠他的姐夫邓当的,但是吕蒙出名并受到孙权的重用,却完全是靠着战功从死人堆中打出来的。

  正因为吕蒙出来是靠着姐夫邓当的,所以就有人嘲笑吕蒙,后来嘲笑吕蒙的人被吕蒙杀了,再后来,就没有人敢嘲笑吕蒙了。

image.png

  《孙子兵法·计篇》中说到,“兵者,诡道也。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远,反之亦然。利而诱之,乱而取之”。战场不是你死就是我亡,慈不掌兵的道理谁都知道,就是要趁其不备,攻其不易。一至而死,不可放虎归山,再给其东山再起的机会。这就可以说,吕蒙,在受到孙权的劝学,逐渐蜕变成一位具有战略眼光,智勇兼全的名将,从这里看他就足以名留青史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