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有着经天纬地之才,他都犯过哪些错事呢?
2021-06-10 11:11:22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诸葛亮,道号卧龙。演义里面说他能掐会算,精通各类奇门异术,更是在赤壁之战前,巧借东风,而后才把曹操的数十万大军烧得个稀里哗啦。但事实上,孔明先生有没有这么神?其实翻看史料和看历史名人对他的评价,或许便能发现真相。无论怎么说,诸葛亮乃是一名合格的丞相,智谋出众,为了完成伟业,不惜为主上献身,因此才留下了千古佳话。

  说到诸葛亮,他一辈子做了3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其一,乃是辅佐刘备,提出了《隆中对》,仅凭这一点就足以让他名留青史。其二,便是北伐曹魏,对阵司马懿,撰写《出师表》,诸葛亮的诚意及用心苦良,相信读过《出师表》的朋友都应该深有体会。其三,诸葛亮收了一个好徒弟,这个人不是马谡,在孔明心里姜维才是他真正认定的传人。

  说白了,马谡只是一个有点想法的青年,曾经提的点子,被诸葛亮采纳过。除此之外,他并无什么贡献。然而,姜维就不同了,其一他深懂兵法,而且之前在曹魏就职,对于曹魏的兵力情况,也有一定的了解。其二,脑子灵活,能够把兵法用活!仅凭这一点,就要比马谡那个呆子要强上百倍!

  然而,姜维在投奔蜀汉之后,做错了4件事,这也导致了即使他姜维有经天纬地之才,也注定了要被人踩在脚下的命运!

  第一件错事,连结羌胡。

  连结羌胡,乃是姜维所提出来的战略,他意在控制陇西地区,但是此举会大大增加蜀国的人力及财物成本。在孔明死后,蜀国国力本就大大降低的情况下,是不适合去搞军事行动的。

  为此,姜维上司费祎,碍于诸葛亮面子。每次姜维想要去连结羌胡之事时,他便从兵力上来控制姜维,让他带兵不过万人,如此一来,姜维本事再大也翻不起什么浪来。

  公元250年,姜维率兵再次攻打西平地区,这个时候他收回了一名降将,此人名叫“郭循”,他乃是一个顽固份子,此人不但从心底不愿归降蜀汉,而且还想趁机刺杀刘禅,以解心头之恨。然而,姜维却只顾着招降,却忘记了此人的人品及信义如何?

  后来,郭循在一次宴会之上,亲手把费祎给刺杀。如此一来,诸葛亮留下的辅命大臣,已然所剩无几!然而姜维可以说他乃是费祎被刺杀的间接谋害者。

  第二件错事,提出敛兵聚谷的军事防御。

  上文提到过,姜维深通兵法。然而,他却提出了一个不太符合蜀汉的军事防御。在历史上称之为“敛兵聚谷”,这个战略正是姜维所提出来的,他的这个战略到底是对是错呢?

image.png

  先来看一下,姜维当时提的这个“敛兵聚谷”的战略到底是怎么回事儿?

  这个战略,主要是针对曹魏的防御工事。姜维的这个战略是把汉中的兵力分散开来,让这些分兵分别镇守各个据点,(阳平关,阳安关等),如此敌人来犯,先不要与其激战。也就是说,先跟敌人装装样子,甚至是可以败走,先把敌人给放进来。

image.png

  敌人进来之后怎么办呢?4个字,“坚壁清野”,意思就是坚守城池,等到敌人粮草快要吃完时,便派一支精兵去攻打。此计,看是乃是绝佳的战略!但事实上却是糟糕透顶,此话怎讲呢?

  宋朝的郭允蹈在《蜀鉴》中论道:“蜀之门户,汉中而已。汉中之险,在汉魏则阳平而已。武侯之用蜀也,因阳平之围守,而分二城以严前后之防。其守也,使之不可窥;而后其攻也,使之莫能御,此敌之所以畏之如虎也。宋老的这话是什么意思?很简单,他觉得汉中是蜀中的门户。绝对不容有失,当年诸葛亮守汉中时,便以阳平围守,分两城之兵前后严加防范,一城攻一城守。如此一来,便可以让敌人胆寒。加上敌人远征至此,也绝对不会轻松攻破,如此一来,便可以从蜀中派来援军。汉中也不至于快速失守矣,然而姜维的这个战略,却让敌人一来,便已然入城。此乃兵家之大忌也!

  后来,在钟会攻蜀时,汉中门户大开,此举已然让魏兵欣喜,伐蜀之志更甚!此,维之过也!

  总体来说,姜维的“敛兵聚谷”战略,风险太大!而且需要的兵马极多,否则不可能对城内的敌军造成致命一击!这正是让蜀汉输在了兵力上,要知道,当时的蜀国。在人口全盛之时,也不过95万上下,而真正可以入军的人,也不过10万。此乃姜维之考虑不周也,倘若孔明知道估计都会被气得吐血。

  说完姜维的前两件事,再来看一下他最后的一件错事。

  第三件错事,策反钟会,连累无辜

  公元263年,曹魏兵发数路。蜀军是节节败退,一来蜀国没有军事准备。二来,后主不明是非,错信黄皓!

  在邓艾偷渡阴平过后,虽然诸葛瞻前往抵抗,但最终被邓艾斩杀!这个时候,刘禅见女婿被杀,他便怂了。很快便在成都写下了投降书,还让所有的大臣都在成都门口迎接、等待邓艾的检阅。

  与此同时,刘禅的敕令已然下发给了在剑阁的姜维。

  然而,姜维却不相信命运。带头用长剑狠狠的砍石头,恨不得大骂刘禅!“你这个死东西,当年赵云真是不该救你啊,太软了!”,然而,姜维也挺无奈的,不得违抗刘禅的命令。姜维只得服从,随后姜维便带军归入了钟会。

  与钟会这个哥们接触几天之后,姜维发现此人的智商不如自己。而且钟会素有野心,于是打算策反钟会。如此一来,自己便有机会斩杀邓艾报仇,也有一丝丝机会,解救刘禅,毕竟司马在曹魏,不能及时出兵救援。

  事情进展得非常顺利,钟会也成功被姜维策反了!

  但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姜维与钟会的合谋被太保卫瓘给看透,很快计谋便透露,不但司马昭有了防备。(已然带兵在路上),就连卫瓘下属兵马也都开始准备。只不过,邓艾最先挂掉。这也算是解了姜维的心头之恨吧!

  很快,乱兵便把钟会、姜维围起来。二人被乱兵斩杀,为了泄愤乱兵还斩了,姜维的家人老小。此一策反计,不但害了邓艾,也害了钟会,姜维同样是深受其害,不但自己遭了秧,就连家人都无法幸免!

  综上分析来看,姜维做错这三件事,特别是第二件,引起蜀汉很多人的不满,尤其是费祎,还有一些文官。犯下这三大错误,姜维注定了被人踩在脚下,想要出头恐怕要等到下辈子了!即使姜维在后期做了大将军,依然被黄皓踩在脚下,为了躲避黄皓的迫害,姜维连成都都不敢回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