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彧也想要兴复汉室,为何却不去辅佐刘备呢?
2021-06-11 11:55:17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回顾乱世枭雄曹操的一生,实在是令人为之惊叹。而在曹操波澜壮阔的一生中,有一个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个人就是被曹操称之为“子房”的荀令君。荀令君的名字本是作荀彧,因为在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时期,出任朝中尚书令一职长达十数年,被人尊称为荀令君。荀彧是一个对汉室朝廷忠心不二的汉臣。

  荀彧曹操

image.png

  但是令人不解的是,他并没有选择出身于汉室宗亲的刘备,而是倾尽一生来用心辅佐意欲将汉室取之而后快的曹操。原因是荀彧更看重于曹操一统天下的胸襟和情怀。奸贼董卓乱政,天下民不聊生。十八路诸侯纷纷起义,以袁绍为首来共同讨伐董卓。而在这大军之中,荀彧仍是一个不起眼的小人物。但是荀彧却借此机会结识了曹操,两人相见不吐不快。

  荀彧决意跟随这个胸怀天下之人,他的眼中似乎以及远远望见在曹操的引领之下,汉室重兴,天下太平。在最后天下确实太平了不少,但是汉室并没有重兴,曹操也没有把心思放在兴复汉室之上。当时的曹操却是很令人钦佩和感动。为了讨伐奸恶,重申正义。他不惜散尽家财来收买兵马,集结队伍。在荀彧看来,这样的正义英雄绝对能够将汉室王朝从水火中解救出来。

image.png

  因此,荀彧对他想出了一个又一个计谋,举荐了陈群、郭嘉等颇具实力的人才,为曹操的建功立业指明了方向。荀彧不忍天子落魄,向曹操提出迎天子、尊天子的建议,最终才得以让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曹操在任用贤能上也是很受荀彧赏识。不论手下的谋士生活如何,曹操只是提点,很少有所批评。曹操为了留下关羽,不惜重金、美女来相赠。

  而在知晓关羽执意要离开曹营之后,有人提出不可将关羽放走,不然将来必定成为心腹大患。曹操敬佩关羽之忠义,不忍伤害于他。期间虽有阻拦,但许多并非是曹操的本意。而关于荀彧为何不投奔刘备,实际上是荀彧并不看好刘备。在当时,如果拿刘备和曹操相比,不论是谁都会将更大的希望寄托于有着一定实力的曹操的身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