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发动夷陵之战的时机到底对吗?他还有哪些目的?
2021-06-11 11:58:0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说起三国时期,刘备曹操之所以能够成就一番霸业,其实和他们本身的性格以及思维意识有一定的关系。虽然在很多方面也存在着不足,但是他们都勇于冒险,险中求富贵。

  夷陵之战,刘备军营占据着地理优势,从长江上流居高临下,且经营了荆州约10多年,对于百姓这方面来说,也是有着不错的基础。而东吴则夺走荆州地区,对于这个地方的统治并没有那么的稳固。

  很多的少数民族首领,都是支持刘备的,而刘备的团队约有8万人,东吴为了抵御北边的曹操,陆逊军团约有5万,当然了,刘备更是占据了人和。

  假如延迟几年,东吴对于荆州的统治要是彻底的稳固了,那么蜀汉就彻底没有一丝丝的机会了。

image.png

  而对于夷陵之战最大的赢家,那就是东吴的孙权了,然而,要是说最大的输家,其实并不是刘备,而是北方的曹丕,假如说曹操还活着的话,那么东吴是一定会灭亡的。三国鼎立的状态或许就会变成新的格局,也许会提前大一统!

  而蜀国的刘备,在伐吴的时候,就已经做了很多的准备,趁着曹操去世,他还安排人前往吊唁。

  曹操和刘备之间的矛盾,其实不过就是利益罢了,彼此间是没有私人恩怨的,那些所谓的不共戴天的仇恨,更是不复存在。他们之间不但可以争斗,同样也是可以合作的。

  另外,刘备坚定信念一定要伐吴,并不仅仅是因为关羽的去世,也不仅仅是为了荆州地区,他心里很是清楚,以曹营的实力,是没有办法一下子击破的,而东吴就不一样了,假如和曹魏共同分东吴,刘备占据着西和南方,也就是说,可以形成当年刘邦项羽相争的局势。

  在西面,有蜀道之艰险,而对于南面,可攻可守,能够形成一定的战略优势。

  刘备最开始的时候,是想要借助曹操的去世,跟曹魏建立外交,一起联合把东吴给灭了,这个时候,东吴为了迎战刘备,却向曹丕称臣了。而曹魏的众多老臣都明白孙权是不可能真心称臣的,因此,就建议跟蜀国联手共同伐吴。

  然而,对于曹丕来讲,他想要从中获利,并没有听从老臣们的建议。事情发生以后,又变得后悔不已,不但没有从东吴得到实惠,还和蜀汉彻底的结了仇。之后接连2次伐吴,愣是把一盘好局给做死了。当然了,也就这样把最好的机会给丧失了。

image.png

  对于刘备这边,其最大的一个失误其实就是战术上的,事情发生之后陆逊曾说,他最担心的就是刘备的军队水陆并进,一下子直捣东吴的核心地带。然而,刘备不敢冒险,选择了从陆路攻城的做法,最后还是失败了!

  刘备的生平中,有过很多的失败胜利,他也是屡败屡战的那种,他并不担心自己多一次的失败,奈何岁月不饶人,他不再年轻了,之后的事情也只能留给诸葛亮了。

  刘备似乎,诸葛亮辅佐后主刘禅,对于蜀国来讲,不知道是好,还是不好?各位看官,您觉得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