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战败时,为何诸葛亮没有派军接应他呢?
2021-06-15 13:53:2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关羽迎来了一生中的巅峰时刻。这一年,他水淹七军、斩杀庞德、活捉于禁,令天下人无不胆寒。同样是这一年,关羽因为锋芒毕露,引起了东吴杀心。在吴魏两国的夹击之下,关羽先失荆州三郡,后败走麦城,最终亡于“吴下阿蒙”之手。

  关于关羽之死刘备的反应,《三国演义》和《三国志》的记载截然不同。《三国演义》记载刘备听说关羽身亡消息后,“大叫一声,昏厥于地”,这是罗贯中虚构出来的。正史中,关于刘备哭关羽的记载并没有出现。相反庞统身亡后,“先主痛惜,言则流涕”;法正死后,“先主为之流涕者累日。”这就奇怪的,刘备和关羽是生死之交,两人关系更被誉为“鱼和水,彼此不能分离”。按理,关羽是为国捐躯,刘备应该给予他最高的待遇。细思恐极,刘备根本没有追封关羽,谥号壮缪侯是后主刘禅追封的。

image.png

  英雄末路,实在令人感慨。后世学者在纷纷为关羽这位虎将惋惜的同时,也在为他遇害的真相争论不休。正所谓“一千个读者,便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国学大师章太炎甚至提出:诸葛亮才是害死关羽的真正凶手!只见他在《訄书·正葛》写道:“(诸葛亮)不惜以荆州之全土假于吴人,以陨关羽之命。”众所周知,诸葛亮在《出师表》中提到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其实便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而这样一位忠臣,又岂能做出自毁长城的阴狠之事呢?

image.png

  首先来看看章太炎的理由:

  第一,诸葛亮见识超群,不会看不到关羽危机,但却依然不提醒、不派兵援助,根本就是想要借东吴之手,除掉关羽。如果关羽失败,那么就可以此问罪;如果关羽被杀,那么正好如愿。总之,关羽左右为难,除非如有神助的最终取胜。第二,诸葛亮政治斗争手握狠辣,章太炎指出“诸葛治蜀,赏信必罚,彭漾、李严皆纵横之魁杰,故漾诛而严流”。尤其李严,与诸葛亮同为刘备的托孤大臣,而且执掌军事,结果却被废为平民。诸葛亮严明法令,但也会以此打击政治对手。

  其实,章太炎的观点值得商榷,尤其是诸葛亮不派援兵的分析,至少要确认这四个问题:诸葛亮想没有想到关羽之败,有没有权力派遣援兵,来不来及派兵援助,能不能派足够的援兵?219年末,关羽威震华夏,风头一时无两。这时,谁能想到关羽会败?谁能想到东吴会背叛?谁能想到刘备小舅子糜芳会投降?诸葛亮不是神!尤其东吴,《资治通鉴》中记载,关羽发动襄樊之战时,“孙权攻合肥”,此战是蜀吴两国联合攻打魏国。之前还是盟友,突然一下子就翻脸了。

  民国大师章太炎还给出的一个大胆猜想:关羽是诸葛亮联吴抗曹这一战略上的绊脚石,因此诸葛亮决定除掉他,最好的方式就是借刀杀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