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想来仁义,为何却对吕布好不含糊呢?
2021-06-15 14:13:18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演义》当中记载道:及操上楼来,布叫曰:''明公所患,不过于布;布今已服矣。公为大将,布副之,天下不难也。''操回顾玄德曰!''何如?''玄德答曰:''公不见丁建阳、董卓之事乎?''布目视玄德曰:''是儿最无信者!''操令牵下楼缢之。布回顾玄德曰:''大耳儿!不记辕门射戟时耶?

  三国历史当中,有着众多可以回味的故事。多少英雄豪杰,陆续登场展示自己的能力。但是有些闻名于三国的人物,他们在三国当中,虽然留下了属于他们的光辉。但是历史的车轮,终究还是无情的碾压,让他们的事迹长存于人们的口齿相传当中。那么在《三国演义》中,曹操为何听从刘备的建议,将吕布杀死呢?虽然我们没办法知道曹操杀吕布的当时的想法,但是我们可以从历史的缝隙中,去一一探寻出来其中的想法。

  吕布被擒背景

  吕布三国当中的''人中吕布,马中赤兔'',虽然这位猛将,天下无敌。但是最终还是被手下人绑住,送到了曹操这边。想来也是无奈,最终刘备的一句话,因此丧命。

  说是实的,刘备在三国中素来以''仁义、宽厚''的人物形象立存于世。按理说,对待吕布的求饶,应该会稍微动心。可历经千百困难的刘备,早就是一个阴谋的政治家。为了消灭对手,可以说不择手段。当然,刘备和吕布当中的过节矛盾,却是不可调和的。

  当时,吕布在杀了董卓之后,选择投靠王允。但是王允在成功杀掉董卓之后,便开始智商不在线,完全开始膨胀了起来。对于董卓的旧部,开始了残忍的围杀。可是西凉军为首的李淮郭汜这两个人,也不含糊,虽然两个人没有多少头脑。但是身边有一个三国有名的''毒士'',谋士贾诩。有了贾诩的辅助,这两位将领,成功的杀回了京都。

image.png

  吕布开始了逃亡之路,最终投靠了刘备,但是徐州在这两位的转换的过程中发生了不可调和的矛盾。刘备无奈也开始了逃亡到了曹操的身边。但是徐州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刘备的忽悠,加上徐州本身的诱惑,曹操发兵攻打徐州。

  吕布打仗是一把好手,但是谋划却是十分的低能。最终在曹操的猛烈攻击下,加上内部出现了反叛的人,吕布被绑住送到了曹操的面前。

  曹操爱才,但是更加惜命

  众所周知,曹操在三国当中,对于人才的收拢可以说是十分渴望的。不管是什么人才,先收拢了再说,今后肯定会用得到的。在官渡之战,谋士许攸的建议让曹操获得了官渡的大胜。同时跟来了高顺和张郃两位名将。吕布被杀,吕布手下的将领张辽等人的归顺,同样壮大了曹操的人才队伍。

image.png

  但是吕布不一样,就像上文当中说道的。吕布的杀人不按常理,动不动就杀了自己的主子。只看利益,不分恩情。一个赤兔马,杀了丁原。一个貂蝉,杀了董卓。这时候,曹操肯定会想,如果吕布下次被谁利用之后,自己身边的将领能否挡得住吕布的偷袭,显然自己虽然整体实力壮大,但是真正能和吕布单挑的真没有几个人,主要还是没有那个信心。

  既然不能为我所用,那么肯定不能留着。因为留着就肯定是一个祸患,将来肯定会受到危害。所以吕布必须杀。只有杀了,才能更好的为将来谋划。

  吕布的死,对于曹操来说是值得的

  刘备之所以会投靠曹操,完全是吕布逼迫的。因为两人的仇恨,可以说不共戴天。同时精通谋划的曹操肯定也会算一笔账。刘备的投靠和吕布的投靠,哪个交易更划算。想必在曹操的心中已经有了属于他的算计。

  '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这句话当中的含义,想必各位都知道。天下纷争,但是能够让曹操看的上的,只有刘备。那么吕布这一名武将,对于曹操有什么大的用处呢?一个被天下所不容的叛乱分子,和一个''仁义道德''的刘备。哪一个可以更加吸引人才,更何况,曹操手底下的武将一大堆,自然不差吕布一个。

  选择刘关张,对于曹操收拢人才会更加重要。本身自己就是''挟天子以令诸侯'',但是有了刘备这个大汉皇叔的加持。自己的做法就会显得更加的合乎正义。名声远比力量更加重要,刘备在三国中的所作所为,就可以看得出来。因为名声的加持,让刘备最终成为一方霸主。

  ''三英战吕布''双方实力相当,曹操肯定是看在眼里的。那么换算成一下,吕布的价值就显得没那么重要的。杀了吕布既可以平复刘备的愤恨,间接增加一个盟友。同时又可以名正言顺的得到徐州。这笔交易对于曹操来说,绝对的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