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延是少有的军事奇才,他为何不被诸葛亮重用?
2021-06-17 09:28:2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我们都知道魏延是蜀国大将,有着很强的军事才能,在刘备时代受到重用,但是到了诸葛丞相的时代,却逐渐被冷落,这是什么原因呢?

  魏延为什么得不到诸葛亮重用 .三国时期,魏延是一个了不起人物。我看魏延实际上算得上是蜀汉集团少有的军事奇才,是当时堪当大任的良将,只是得不到丞相诸葛亮的重用,无法发挥他的全部才能,实在是蜀汉的一大遗憾。

  魏延以部曲随先主入蜀,数有战功”,在刘备得到汉中时,要以重臣守之,众人皆以为是张飞,刘备却“拔延为督汉中镇远将军,领汉中太守”,可见,魏延在刘备手下是独当一面的大将,而魏延也确实堪当大任,从他“守汉中,破郭淮”便可看出,魏延虽没有诸葛亮“三分天下”的战略思想,但在局部战斗中的战术运用绝不在诸葛亮之下,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然而当刘备死后,诸葛亮掌握大权,这样一位得到刘备重用的大将,似乎并不被诸葛亮重用,不再让其独当一面,充其量也仅让魏延做个先锋而已。诸葛亮不重用魏延的原因是众说纷纭,《三国演义》中称诸葛亮看魏延脑后有反骨,又爱惜其才,故用而不重用,我想这是小说的演义,不可信,什么是反骨?如果诸葛亮真的如此会看相,倒真是被后人给“妖化”的结果,而且实际上魏延也没有反叛,确实死于冤案。这里,我只想谈谈魏延得不到诸葛亮重用的原因

image.png

  我想主要有这么几点:

  第一,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魏延的军事思想与诸葛亮有着严重的分歧。《三国志》中说:“延每随亮出,辄欲请兵万人,与亮异道会于潼关,如韩信故事,亮制而不许。”可以看出,魏延善出奇兵,他在伐魏的战役中,总是想领一支人马,出奇兵和诸葛亮会和。然而诸葛亮一生用兵谨慎,步步为营,两人的基本军事思想存在着严重的分歧。对于魏延“异道会于潼关”的军事建议,后人的评论很多,我也是倾向于魏延成功的可能性较大,但对于当时谨慎行军的诸葛亮来说,似乎有些过于弄险。诸葛亮不采纳魏延的军事建议,也就必然不敢重用他。

  第二,魏延的性格与诸葛亮有较大不同。魏延“性矜高”,其他众人“皆避下之”,魏延是属于那种有雄才且有威严的大将,其他众人对他有种“惧”的感觉。而诸葛亮则是“平易近人”,加之诸葛亮用人原则是“任人为贤”,对于魏延,自然不会委以重任。

image.png

  第三,诸葛亮要保持蜀汉军队的统一指挥。诸葛亮伐魏时,蜀汉的军力与曹魏还是有一定差距的,以弱抗强,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当是首选,况且诸葛亮受刘备所托,以匡扶汉室为己任,自然要小心保护自己手中的军队,不容有失。如果重用魏延这样的大将,必然要分兵给之,从不同路线进攻。而现在不是当年,没有了荆州,蜀汉的实力大不如前,诸葛亮要保持军队的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以免有失,说白了,诸葛亮就是不信任别人的带兵能力,要自己亲自指挥。

  总之,魏延的进攻建议总是不被诸葛亮采纳,他本人也无法完全发挥他的军事才能,才会“常谓亮为怯,叹恨己才用之不尽。”魏延的未尽其才,也算是蜀汉的一大遗憾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