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达的岳父是谁?为何被朱元璋杀了?

  公元1363年,这一年是朱元璋的水逆之年。二月,陈友谅麾下的大将张定边攻打朱元璋的领地饶州,三月,张士诚攻打安丰,掳走小明王韩林儿,朱元璋亲率士兵前去营救。四月,陈友谅又趁机率领60万大军攻打洪都,朱元璋应顾不暇,只能先命侄子朱文正死守洪都,等待自己回去救援。结果“屋漏偏逢连夜雨”,朱元璋的手下大将谢再兴在这个时候叛变了!

image.png

  谢再兴的这种做法,无疑是在给腹背受敌的朱元璋雪上加霜。朱元璋自然对这个叛徒痛恨不已,在心底发誓要将这个叛贼斩杀!

  在朱元璋创业初期,谢再兴就追随朱元璋南下,并且因为立功居多,成为了朱元璋手下的一名实力干将。胡大海被叛军杀死后,谢再兴就接任了胡大海之位,官居枢密院判。朱元璋对这个猛将很是欣赏,就做主将谢再兴的长女嫁给自己的侄子朱文正。朱元璋和谢再兴也算是亲家关系。可既然都是亲家了,谢再兴为何还要背叛朱元璋呢?

  当然,有因必有果,这个果我们知道了,那我们来盘盘这个因,笔者认为这三件事可能会造成谢再兴叛变:

  其一、朱元璋占领浙西后,下令阻断与张士诚的贸易,谢再兴麾下两员大将左总管、糜万户违背军令,私自在张士诚的范围内做交易。朱元璋知道后大怒,下令将这二人斩首并直接挂在谢再兴的门庭上方。打狗还得看主人呢,更何况这左总管、糜万户还是追随谢再兴多年的心腹呢?自此,谢再兴就对朱元璋有了怨恨。

  其二、朱元璋见徐达的结发妻子去世,就想找个人来给他填房,正好谢再兴还有个次女,尚未婚配,朱元璋就擅作主张将次女许配给徐达。等婚事办完了,谢再兴才知道自己女儿已经嫁为人妇。身为父亲,竟有人不经过自己同意将女儿许配给他人,就算你是上司,这也不能忍啊!

  其三、这是最为重要的一点,那就是朱元璋还卸了谢再兴的兵权!谢再兴心想:你杀我部下、私嫁小女这些就算了,还不给我兵力,那我还跟着你干什么!

  于是,综合以上这三点,谢再兴叛变,投靠张士诚似乎也是情有可原。怪只怪朱元璋做事太过分,上了这位老部下的心。

  在潘阳湖战役中,清除陈友谅势力后,朱元璋就开始清算张士诚势力了。当然最不能忘的就是当年在自己身后捅刀子的人,谢再兴。最终,谢再兴在义乌被朱元璋的大军所杀。不仅如此,朱元璋还将谢再兴一族的男丁全部杀害。只不过,朱元璋顾及情面,没有对谢再兴的两个已经出嫁的女儿下手。

image.png

  至于为什么说明朝的13位帝王仍流着谢再兴的血呢?那就得从开国功臣徐达开始说起了。这徐达的妻子谢氏为徐达生下两个女儿,大女儿被朱元璋赐婚给了朱元璋的儿子朱棣。后来朱棣通过“靖难之役”成功夺走侄子的皇位,登基为帝,徐氏也因此被封为徐皇后。

  徐皇后生下一子,就是明仁宗朱高炽。也就是说,朱高炽的外婆是谢再兴的次女,朱高炽的身体里还留着谢再兴的血,当然自朱高炽之后,只要是留着朱高炽血液的后代,那也算是谢再兴的后代。

  惊不惊喜,意不意外?估计老谋深算的朱元璋做梦都没想到,自己辛辛苦苦打下的天下,竟然还被背叛他的谢再兴偷偷分了一杯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