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群的智谋也很高,为什么刘备却和他分道扬镳了?
2021-06-20 12:57:0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东汉末年出现了很多割据势力,但是我们印象最深的还是曹操刘备孙权。今天我们就聊聊刘备建立的蜀国。刘备为了建立蜀国,他很注重广纳人才。比如我们熟知的三顾茅庐的故事,他为了得到诸葛亮这个贤才,不惜屈尊三次去找诸葛亮。

  然而有两个人才却被他看走眼抛弃。这两位贤才一个擅文如诸葛亮,最终被曹操重用,留在身边大放异彩,一个勇武有名堪比赵云,也成了刘备的敌人。这个擅文的就是提出九品官人法的陈群。我们知道诸葛亮是一个足智多谋的人,陈群的智谋就跟他不相上下。陈群的家乡是豫州,刘备后来也在豫州任刺史,在任期间刘备四处寻找人才,在这个过程中就认识了陈群。

image.png

  因为刘备对贤才很平易近人,陈群也为之感动,就下定决心为刘备效力。刘备在豫州当刺史当得并不舒坦,而且豫州刺史这个官职本来就不够尊贵,更何况豫州的百姓都不听命于刘备,后来,徐州牧陶谦去世了,徐州牧的职位比豫州刺史要好太多,于是刘备就有了当徐州牧的打算。

  但是足智多谋的陈群劝告他说,吕布等人都觊觎徐州牧这个官职,如果你去当的话,会遭到他们群起而攻之,但是刘备只图一时享受,所以就去接任徐州牧之职。陈群不想跟着他去徐州,所以从此两人就分道扬镳了,陈群离开刘备以后,很快得到了曹操的重用,曹操临终前更将曹丕托付给他,足可见陈群在曹操心中的地位。

image.png

  那个能武的人才就是田豫,他的家乡是幽州,刘备在公孙瓒麾下的时候曾经来过幽州。田豫知道刘备来到这里就去找他,刘备很珍惜贤才,他就受到了刘备的重用,之后刘备因为要去徐州援助陶谦就辞别了公孙瓒。

  因为受到了刘备的帮助,所以陶谦就很感激刘备,为此他就上奏希望任用刘备为豫州刺史。因为刺史之职比刘备当时的地位高,所以刘备就去豫州当刺史。但是田豫不想离开家乡,刘备权衡之际选择忍痛辞别他。田豫离开后非常难过,因为他曾经想着与田豫一起夺取江山,这也说明刘备不是一般地在乎田豫,因为田豫太有才了。

  田豫辞别刘备后,来到了公孙瓒的麾下,公孙瓒知道田豫在打仗方面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但是他却不肯器重他,田豫觉得自己被公孙瓒冷落了,于是公孙瓒战死后,他就去了曹操的阵营中,也受到了曹操的重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