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不疑是少有的神童,为何却遭到曹操的暗杀呢?
2021-06-22 16:41:5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有经天纬地之才的人,往往在很小的时候就展现出了这种才华,但是很多人都没有能够活久一点,甚至都没来得及长大成人就英年早逝,实在可惜。

  在三国时期,出现了很多神童,在这些神童中有几位早夭了,让我们不免有些遗憾,要不然三国的历史如若有他们的加入将会更加的精彩。所以说,天妒英才这句话一点都没有错。

  在三国神童之中,名气最大的无疑就是曹操的小儿子曹冲了,因为“曹冲称象”这个故事的流传,所以大家对曹冲这个人会有比较深的印象。当然曹冲也不只会“称象”,历史记载,曹冲“辨察仁爱,与性俱生,容貌姿美,有殊于众”,所以得到了曹操的喜爱,并且年纪轻轻就被曹操选为了继承人,可惜的是他仅仅活了十三岁就患急病夭折了,让曹操悲伤了好久。故事讲到这里还没有结束,也正是因为曹冲的匆匆离世,让我们熟知了三国的另一位神童——周不疑,这一位与曹冲一生分不开的神童周不疑一方面得到了曹操的宠爱,将他视为曹冲将来的左膀右臂,另一方面,在年纪轻轻的时候又遭到曹操的暗杀,很让人费解。

image.png

  周不疑少有异才,聪明敏达,是荆州刘表别驾刘先的外甥,在幼年的时候就受到了客居荆州的刘备的青睐,在周不疑十七岁时就著有“文论四首”,但是周不疑与刘备的缘分也止于此。荆州之乱后,他就被曹操抓住了,当时的周不疑只有十三岁,可是曹操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就十分的吃惊,甚至想要把自己的女儿嫁给周不疑以笼络其心,但是被周不疑拒绝。

  在这之后,周不疑就和曹冲一直在一起,关系相当的融洽。事情的转折就发生在曹冲的突然离世,曹操对周不疑的心说变就变,因为每次看到周不疑都会想起自己的儿子曹冲,于是命人暗杀他。周不疑也确实是一个有才之人,曹操的另一个儿子曹丕听到这个消息时,不明所以的就跑到曹操面前去求情,但是被曹操训斥了一顿回来了。

image.png

  像曹操这样求贤若渴的人,为什么会选择将神童周不疑杀掉?原来曹操早有打算。在曹操看来,周不疑如果能够为自己所用,将会是他的大幸,但是在他得知周不疑一直与刘备比较亲近,特别是自己的儿子曹冲死后,原本一直维系的挚友关系一断,周不疑肯定就会投向刘备那方,与其留下周不疑的性命给自己留下祸患,还不如将他杀了忍痛割爱。

  在曹丕为周不疑求情的时候,曹操说了这样一段话:“如果是曹冲也就罢了,周不疑不是你这样的人能掌控的。”意思是,如果曹冲在的话,周不疑为我们所用是有可能的,像周不疑这样的人才不是每个人都能震得住的。这是曹操为子孙后代铺下的路。

  为什么曹操急于将周不疑杀死?我们这样想想,周不疑一不是皇室,二没有军权,就算是说名声也没有什么人会知道,可见他的本事有多吓人,曹操不把他杀了,之后的曹魏也就没曹操什么事了,那诸葛亮陆逊的日子也不会这样好过了。可惜的是周不疑过早地退出了历史的舞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