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洪是曹操的从弟,他为何会被曹丕记恨呢?
2021-06-23 11:01:3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很多人一生能够上位,原因是由于自己的运气好,但是如果没有认识到这一点,反而觉得自己很有才华而开始狂妄自大,这就非常愚蠢了。

  他是曹操的从弟,曾深受曹操的重用,却因为丢了潼关差点失去性命,最后众将士跪地替他求情才捡回了自己性命。之后他在马超的手中救下了曹操,才重新获得了曹操的认可。

  但是不善于变通的他,竟然因为借钱得罪了自己的侄子曹丕,导致曹丕心里一直耿耿于怀,即位后一心将他置于死地。他就是镖骑大将军曹洪。

image.png

  乱世年间,战争纷乱,世人皆欲藏匿于深山老林里保全一条性命,怎敢与打仗扯上关系。但是,在汉末三国时,却有一位屡屡立于绝境却又次次逃得性命的福将,曹洪。

  曹洪表字子廉,是曹操的从弟。曹操在陈留招募义兵讨伐董卓的时候,曹洪与哥哥曹仁集结宗族兵马,前来助曹操一臂之力。当十八镇诸侯联军占据洛阳后,诸侯们都只想着论功行赏,完全不顾逃走的董卓如何,只有曹操怀着救援汉帝的心孤军深入,意料之内地中了董卓军队的埋伏。

  曹操只得逃跑,不料马匹竟然被敌军射死,曹操在敌军就要追上自己,千钧一发之际,幸亏的到曹洪想让的战马才得以逃跑,曹洪还说:“天下可以没有我曹洪,但不能没有你曹操啊。”执意用跑步护着曹操杀出重围,又度过湍急的河水,才逃回了谯郡,重新招募兵马。

  自此,曹操就一直把曹洪视为自己的心腹,愿意以性命相赋。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曹洪福将技能在于,他可以跑的跟马匹一样快,竟然徒步就和骑马的曹操一起杀出重围;然后,在渡过湍急的河水时候,也是多亏曹洪,才能觅得渡船;最后,曹操逃回谯郡,也是依靠曹洪与扬州刺史良好的关系,才得到就地募兵的机会,重新积聚起一股争霸力量。

image.png

  曹洪可不止救过曹操一次性命,在曹操讨伐西凉马超的时候,曹洪曾经作为先锋迎战马超,只可惜中了马超奸计,丢失了潼关,曹操愤怒的想要杀了他,奈何曹洪一来救过自己,二来又是他的族弟,于是曹操就在众将求情下顺坡下驴地绕过了曹洪,将其贬职留在后军。

  次日,曹操亲自率军出关迎战马超,但是马超真的是一员骁勇的战将,其麾下西凉兵也多由能征善战的胡人组成,于是,曹军被杀的大败,曹操被马超追击,先是割须,后又弃袍,都甩不掉誓要夺取曹操性命的马超,又是这样的绝境之时,幸亏有曹洪及时杀出,阻挡住马超,为曹操拼出了时间,最终曹操得以回到大本营。

  事后,曹操也笑着说,幸亏我没杀了曹洪呀,要不然,马超就该杀了我了!大家可能觉得奇怪,曹洪这算什么福将呢?是这样,曹军将领中,先有李通,后有于禁,再是张郃,都在和马超的单挑中快速战败,曹军上下除了许褚几乎没有能够给马超塞牙缝的实力武将,然而曹洪却豁出性命,与马超拼杀竟然不弱下风,这着实是曹操之福啊,于是,曹操再也不会过于责罚曹洪,即便曹洪前前后后也打过数次重要的败仗,曹操也是宽宏大量地绕过了曹洪,因此,曹洪的兴盛之路在这里走到了巅峰。

  曹洪的衰败也是从巅峰之后开始的,因为数次败仗,使得曹操不再重用曹洪,于是曹洪开始悠闲起来,浑水摸鱼偷得了一场小胜后,就得意忘形,在前线府邸内召集美女为其歌舞,好不自在,于是曹操得知,就痛骂了曹洪一顿,将其放置大后方,不再重用。

  后来曹操去世后,曹丕继位,曹丕是个野心十足的君主,他一上位,就迫不及待的想要逼迫汉帝让位,于是,曹洪觉得这是个机会啊,于是自告奋勇地前去逼迫汉帝交出玉玺,在逼迫汉帝“禅让”的过程中,曹洪始终扮演急先锋的角色,于是曹丕登基后,象征性地封了曹洪一个骠骑大将军

  曹洪觉得自己又可以得到重要了,可惜,曹丕可不是看重他曹洪助他登基的功劳,只是想借助曹洪的声望来稳固自己的位置,曹洪利用价值耗尽后,曹丕便不在意曹洪如何了,于是曹洪又一次受到冷落,甚至啊,曹丕的亲信曹真因为曾经与曹洪有过节,于是曹洪就被发配入狱,幸亏曹丕听自己母亲的话,念着曹洪以前屡屡救援曹操,还帮曹操招兵买马的情义,就留下了曹洪一条性命,将曹洪逐出曹氏宗族,曹洪只得作为一介平民百姓生活。

  还好,以往的老兄弟徐晃等人实在是看不下去,纷纷为其求情,于是曹洪熬到曹丕去世,曹睿登基才恢复身份爵位。在六十岁时,曹洪安然去世。

  纵观曹洪一生,并不是因为他有出色的武艺或者绝顶的智慧为曹操所重用的,而是因为上天赐予的福气所致;可惜,曹洪并没有珍惜自己的福气,反而不知道谦虚得招摇过市,最终福气也救不了曹洪,于是曹洪一生的最后才如此命途多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