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真的怕郭嘉吗?为何经常拿两人对比呢?
2021-06-23 13:44:20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郭嘉不死,卧龙不出,只是时间上来说,郭嘉比诸葛亮先出场罢了,那么郭嘉和卧龙有什么联系,又有什么瓜葛,让后世评论不断呢。

  卧龙

  我们知道,三国时期的卧龙先生就是诸葛亮,诸葛孔明,他是出了名的谋士,更是智慧的化身,有经天纬地之才,有夺天地造化之能,还有许多被人们所津津乐道的故事和名言,如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还有《出师表》,草船借箭,借东风等等。

  郭嘉

  郭嘉又是何许人也,郭嘉也是一个谋士,据说是天下奇才,出谋划策,颇有韬略,很是受曹操待见,也很器重。郭嘉帮助曹操建立打败强敌袁绍的信心,并且真的战胜了袁绍,为曹操统一北方奠定了基础;郭嘉在临死前,献上最后一计,让曹操不要去追赶袁绍的两个儿子;他分析曹操前去追赶反而会引起对方的顽抗抵挡,不如以静制动,曹操听其言,从其计,果然没多久两个人头献上。由此可见,郭嘉的实力确实也不俗。

image.png

  郭嘉死后没多久,恰巧刘备三顾茅庐请出了诸葛亮,有人说郭嘉不死,诸葛亮吓得不敢出来。

  事实上在时间上只是巧合而已,那么到底诸葛亮和郭嘉谁更足智多谋,谁更厉害呢,也许没法简单地作比较,因为他们没有较量过,很难说谁技高一筹,我们只能从侧面分析了。

  他们的共同之处,都是有名的谋士,关键在于不同之处。

  1、郭嘉在曹操身边充当谋士,却从来没有独自带兵打仗,也就是说他是一个设计者,至于是不是执行者呢?我想不是,他的角色跟马谡有点类似,出谋划策是相当可以的,但是,把计谋转化成实际行动,尤其是军事行动,是有相当高的要求的,还要随机应变,临场指挥,对军事才能要求非常之高。譬如马谡,给诸葛亮献了许多计谋,诸葛亮甚至都以为他确实是一个人才呢;马谡最知名的计谋就是七擒孟获当中的攻心计。因此,孔明七擒七纵,让孟获心服口服,从而平定南夷,但是马谡却是纸上谈兵高手,在实际战场中失了街亭,是个庸才,可能郭嘉比马谡强许多。事实上郭嘉确实没有独自带兵打仗,为什么呢,我想曹操可是雄才大略是知人善任之人,他知道郭嘉的水平,可能郭嘉跟司马懿都差了不止一条街,我们知道,司马懿尚且和诸葛亮差了一条街呢。

  2那么诸葛亮强在哪儿了?

image.png

  他是一个顶尖的设计者,又是一个执行者,还是一个发挥实际效应的人,如发明木牛流马、孔明灯等,并改造连弩,叫做诸葛连弩,可一弩十矢俱发。诸葛亮更是可以统筹全局,是布局的人,郭嘉充其量是给指挥的人提提建议罢了。

  未出茅庐而知天下三分,那么其他人不知道么?我敢说没人知道,为什么呢?因为没人有这个自信,诸葛亮有,他知道,只要自己出仕,天下无难事,于是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火烧博望坡小试牛刀,舌战群儒,设计赤壁之战,把周瑜玩的团团转,后来果如孔明所言,夺取荆州,西川建立的蜀汉,实现隆中对提及的三足鼎立。要不是关羽张飞刘备先后早逝,匡扶汉室恐怕就梦想成真了。总得来说诸葛亮是总设计师,又是执行总监,还是实干家,完胜一个仅是谋士的郭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