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逊赢了夷陵之战后,为何却最后被孙权逼死了呢?
2021-06-23 13:49:5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陆逊夷陵之战以后,权势达到顶峰。他不仅担任了上大将军,而且还成了丞相。这一时期的陆逊是东吴江东大族的领袖,在政坛之中具有极大的影响力。

  不过,随着孙吴政权在江东开始慢慢巩固,孙权必定会加强自身的权力。出于对自身权力稳定的需要,孙权开始重用在江东毫无根基的南渡士族,并且限制世代植根于江南的江东大族。孙权逼死陆逊其矛盾的根源就是孙权打压陆逊身后的江东世家大族。

image.png

  孙权的江山是来自于自己的哥哥孙策。孙策在进入江东以后,刚开始的时候他并没有意识到江东世家大族的力量。那个时候的孙策年少有为,兵强马壮,所以他以为自己无需依仗当地的大族,便能够在江东建功立业。对于那些不服从他的地方势力,孙策往往欲除之而后快。

  不过孙策在经营江东的过程中,开始认识到江东世家大族的势力。所以他开始主动的结交江东大族。对于这一点,从孙策的团队就能够看出来。

image.png

  孙策的团体除了孙河、孙静等族人,张昭、周瑜、黄盖、程普等淮泗精英,还有一批江东的文臣武将,比如朱治、全柔等人。

  到了孙权掌权的时候,前期是孙吴政权与江东大族全面合作。他在张昭等人扶持下,不断在江东招揽人才,以扩大统治基础,比如江东大族中的陆绩、陆逊、朱恒等人。这一时期,孙吴已经开始实行九品中正制。九品中正制极大的有利于江东大族,所以江东大族中很多子弟都在东吴担任官职,人数以千计。

  随着江东大族在东吴政权中影响力越来越大,孙权开始猜忌他们,并且采取一系列的打压措施。因为三国鼎立以后,北方的士族不再南渡,因此南渡的士人集团后备不足,而江东大族则权力日盛,所以孙权自然得出手维持权力平衡。

  比如二宫之争中,太子孙和和鲁王孙霸争夺皇位。江东大族多支持太子孙和,而淮泗集团则多拥护鲁王孙霸。孙权先逼死陆逊,然后再责问陆逊之子陆抗,整个江东大族中的重要人物摧残殆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