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宫是少有的谋士,为何曹操与他分道扬镳呢?
2021-06-23 14:23:5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在三国这样的乱世中,想要活下去,除了有超长之才,还要有审时度势的慧眼, 以及能屈能伸的性格。

  三国时期,绝世谋士层出不穷,但这是个乱世,乱世能成就许多人,也能毁灭许多人,因此,被这个无情的乱世抛弃的一流谋士不在少数,今天就和大家来聊一位令曹操又爱又恨,欲用之却又不能用的人--陈宫

image.png

  陈宫,表字公台,是东郡东武阳人。山东人自古就是这么的性情刚直,陈宫就是其中典型。他足智多谋,年少时候就与许多海内名士互相结交,因为和曹操从小便是同窗,黄巾之乱爆发时候,陈宫就跟随曹操进行平叛,那时候曹操不过是一个小小的校尉,陈宫用他的智慧帮助曹操迅速强大起来。

  正巧,兖州刺史刘岱在讨伐青州黄巾余孽的时候意外战死,陈宫便主张曹操入主兖州,依托兖州四战之地的棘手,通过外交手段不费一兵一卒地占据兖州偌大的地盘,并且还帮助曹操争取到周围诸侯的支持,使曹操得以平定青州黄巾并将其收编为一支生力军。陈宫在曹操的发展早期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曹操一直将陈宫视为心腹,然而,好景总是不长。

  曹操本身是宦官亲缘出身背景,一些兖州名士就据此评议,认为曹操没有资格担任兖州的刺史,曹操得知后大怒,将这些口不择言的家伙全部斩首,可是,这些人都是与陈宫交好的名士,曹操如此行径,是陈宫觉得自己好像是跟错了主公,这么一个肚量狭小,残忍至极的曹操不应该是自己心中的明主,于是,陈宫心里产生了芥蒂。

  很快,曹操得到了一个进攻徐州的绝佳机会,于是,他留下自己还信任着的陈宫留守大本营兖州,自己率领大军征伐徐州。他未曾想到,陈宫见曹操竟然利用自己父亲的死作为征伐徐州的契机,完全不顾及两地百姓的生计,执意发动侵略战争,所以,陈宫下定自己的决心,他要反了。

  无巧不成书,曹操东征的时候,吕布因为长安的败仗逃往中原,正好就在兖州附近,于是,陈宫和陈留太守张邈等人密谋,趁夜引吕布进入兖州并奉他为主,一时之间兖州数郡郡守云起响应,曹操辛苦打拼下的地盘,顿时就只剩下了三座小县城。

  逼得曹操只得从徐州退军回防。陈宫辅佐吕布与曹操在兖州大战三次,虽然两次打退曹操,还差点令曹操命丧大火之中,可惜,曹军还是棋高一着,最后一战,打得吕布溃不成军,逃亡徐州与刘备联合。

  陈宫在后世得到了很高的评价,可是最终,依旧是在下邳受戮,这主要有两种原因:其一,吕布并非是个明主。吕布就像个天真的孩子,他只知道眼前的利益,屡屡不听陈宫的建议,致使许多大好时机错过不说,还树立的不少敌人。

image.png

  而吕布和陈宫的关系也并非就是十分融洽,陈宫曾经被指认为合谋反叛吕布的人,虽然吕布以为陈宫过去的功绩不予追究,但是心中还是提防着陈宫,于是,陈宫无法发挥出自己全部的能力;其二,就是陈宫自己的问题。

  曹操手下谋士荀攸评价陈宫,虽有谋略但是常常需要很长的时间来思考,所以陈宫的妙计来的慢,然而战机稍纵即逝,片刻不能犹豫。曹操就曾利用陈宫的弱点,成功激化了刘备和吕布的矛盾,使其同盟的关系瓦解,自己从中渔翁得利,不得不说,陈宫虽然智慧过人,但是,应变能力太差,所以,最后他们才会一败再败,为曹操所擒。

  不过,纵然陈宫对曹操有诸多不满,曹操还是十分喜爱他的才能。陈宫被抓后,曹操就愿意对他既往不咎,只要陈宫再度出仕辅佐曹操,可是陈宫不为所动,一心只要寻死。

  二人的对话十分经典,曹操说:“公台啊,你死了之后你的儿子怎么办?你的老母亲怎么办?你走了以后,他们都会活不下去啊!”陈宫凛然回答道:“我知道以仁治天下的明君,是不会杀别人的儿子的;以孝治天下的明君,是不会杀别人的母亲的。所以,我相信他们会活的很好的。”曹操还是舍不得杀陈宫,陈宫就说:“今日你不杀我,明日我为他人臣子,还是要和你作对的!”曹操一听,心里只好发狠,将陈宫斩首示众。陈宫的母亲和孩子,曹操都看做是自己的一样,所以也就一直由曹操供养着。

  这世界就是这样的残酷,即便你智计无双,一旦走错一步路,也就像是步入了万丈深渊,再也回不了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