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北伐没能成功的原因是什么?
2021-06-24 11:44:4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在《三国演义》里,不仅能看到关羽张飞的骁勇善战,义薄云天;还能看到曹刘孙魏蜀吴的你来我往,妙计夺权;更能看到家国大义,看到忠信之情。李曾伯做《八声甘州》“休说纷纷往梦,任阴平邓艾,骆谷姜维。”赵蕴玉写《满江红 登姜维城楼》“斗大孤城,经几度、英雄血战。姜维为蜀国复兴,殚精竭虑,继承诸葛亮遗志,片刻难忘。

  廖化看透的结局

  但是还是无法攻破曹军,匡扶刘室。每一个王朝的成就都来之不易,廖化早就看透了结局。姜维自小就博览群书,无论是武艺还是兵法,都十分精通,在《三国演义》中,能文能武,有勇有谋,既能带兵上阵攻城拔寨,又能坐守后方出谋划策的全能型人才不多。但是作者偏就让姜维出来做这个第一人。

image.png

  姜维的出场也是来势汹汹,诸葛亮智取三城,姜维就让诸葛亮连中三计。姜维早就对诸葛亮的心思揣度的一清二楚,他料到诸葛亮一定在郡后埋有伏兵,想要引曹军出城,趁机奇袭。把诸葛亮的计策抖落得一干二净。又给诸葛亮挖了一个坑,先带领三千精兵三千在关键处埋伏,等到诸葛亮到了,便放火为标记,再来一拨精兵,前后来攻,以擒敌军。诸葛亮果然中计,诸葛亮没有料到有此能人,一步一步落入姜维陷阱。长叹姜维真将才。

  和诸葛亮斗智,姜维大获全胜,和第一猛将张飞斗勇姜维更是一鸣惊人。张飞和姜维只战几回合,姜维就有越来越猛之势,让张云都大吃一惊,暗想“自己竟没有料到这里有这般厉害的人物”,恰逢敌军援兵已到,赵云首尾受敌,不能兼顾,大败而归。但是这样的人物,为何在曹军强有力的支柱司马懿死后还是不能打败曹军?廖化早就表现出来了原因。

image.png

  廖化面对姜维急于征战的想法,提出来异议,他的理由是:连年征伐,兵困马乏,百姓和士兵们都常年不得安宁;如今魏国还有邓艾等足智多谋,勇力过人的人,他们都不是等闲之辈。敌强我困,还要征战这是强军所难。军队没有向心力,不可能打胜仗。可惜对于一个专业老将的忠言,姜维并没有采纳反而是勃然大怒。姜维过于急躁,刚愎自用,没有考虑到实际情况和人心所想。失败是在所难免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