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海上繁花》只为了看俊男靓女,不失为一部较为不错的作品
2021-06-24 16:12:54

  电视剧《海上繁花》几大正版视频平台纷纷上线,开首播模式。该剧拍摄完成于2017年,至今已经4年多的时间。不过,剧作当中时尚都市元素并未过时,李沁颜值过关,窦骁和张云龙的外貌,也可圈可点。如果只为了看俊男靓女的话,这部电视剧不失为一部比较好看的作品。

image.png

  当然,从剧作内容来讲,《海上繁花》套路非常,基本上所有的角色人设和剧情矛盾梗,都是剧迷们所熟悉的。在该剧当中,李沁饰演傻白甜的女主角,窦骁饰演霸道总裁,张云龙则饰演甜宠有趣的男医生。这种人设设计,显然是拒绝真实维度上塑造人物和编剧故事的。《海上繁花》要的,就是在“创意写作”的范畴内,搞出一个套路作业当中的故事罢了。

image.png

  霸道男总裁,甜宠有趣的男配角,和一个傻白甜的女主角,三者之间产生错综复杂的爱情故事,本身就能够满足部分观众的追剧需求。套路剧,一直是好坏五五开的。好的一面,虽然套路,但是部分观众真的吃这一套,就是奔着这些傻白甜和恋爱故事来的。套路剧,很好地满足了部分观众的追剧审美需求。坏的一面,则是真正要求优质剧的剧迷,对这部电视剧嗤之以鼻:毫无新意可言,实在没法看啊。

  所以,想看傻白甜爱情剧的观众,可以留在《海上繁花》当中,想看优质剧的观众,可以尽快“烂剧预警”了。这种套路化作业模式下产生的电视剧,显然无法称之为优秀剧作。但是,套路作业,也并非一无是处。即使在固定套路当中,也有玩得好的,和东施效颦的。个人认为,这部《海上繁花》属于套路当中较为不错的。

image.png

  该剧讲故事的意识还是相对较强的。虽然这些剧情都是典型的套路,但《海上繁花》没有絮絮叨叨,而是直接上故事,小情节和大情节此起彼伏。说直白一点讲,这部作品的原著小说作者,其实就是“创意写作”培养出来的套路化的写手,但她能够按着“创意写作”的要求完成自己的作品,让自己的故事属性很强,从而遮掩其套路作业的本质。

  其次,在故事属性相对较强的同时,这部电视剧对角色的脸谱化实现,还是相对到位的。部分类似的电视剧作品,创作者搞不清楚应该尽快把角色脸谱化,才能让后续的故事产生推动力。《海上繁花》显然懂行,几个简单的小桥段,李沁角色的傻白甜,窦骁角色的霸道总裁,和张云龙角色的甜宠有趣,就全出来了。

image.png

  优秀的电视剧作品,最忌讳角色脸谱化。但这种套路剧,则讲求尽快脸谱化。为什么呢?因为优秀的电视剧作品,需要在剧情的发展当中培养角色,并且让角色的性格作用于剧情发展,剧情和角色性格是共振的,甚至于互相决定的关系。套路剧,根本不讲什么互相的作用力,讲的就是尽快定型角色脸谱,尽快让这群脸谱制造普通观众喜欢的傻白甜故事。

  从套路剧的角度讲,脸谱化角色,也不是坏事情。像《海上繁花》这种,每一个角色的性格特点,都是观众们熟悉的,都是其它电视剧作品当中早就有过的,都是严重脸谱化的。但是,这种脸谱化又带来了观众的熟悉感,每一个角色的行为内容,也能够让普通观众产生既定期待。说这类电视剧是向特定观众投其所好,是十分精准的。

image.png

  在脸谱化角色的同时,则也要考虑主演们的实现能力。在《海上繁花》当中,女主角的表现力相对不错。部分类似的影视剧作品,女主角甚至于谈不上演技,尤其是那些85后和部分90后的小花,简直就是表演上的笑话。这部剧当中,李沁能够笑着演角色,并且把角色的傻白甜演的恰到好处,这是肥而不腻的精准。如果李沁给得少一点,则显得没演技,给的多一点,就让观众腻歪了。

  窦骁在该剧当中表演,尚需观察。这位演员在所有的影视剧当中,都是一样的表现方式和表现能力,缺少剧作之间的辨识度。张云龙方面,这一次,甜宠有趣的人设,已经占得先机。他在角色实现上,目前来讲,也是有意思的,能够让观众发笑的。

  基于以上这些,个人认为,《海上繁花》是典型的套路剧,离真正的优秀差的很远。但是,这部套路剧的创作意识和实现水平,是及格的,是过关的,女主角的表演,是可以让观众满意的,超过了部分85后和90后小花的。那么,想看这种没有真实感可言的套路爱情剧的观众,应该追一下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