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高炽的皇后是谁?“仁宣盛世”离不开她的功劳

  明朝出现过不少优秀的皇帝,明朝的强大离不开他们,但是其中有一个女子在期间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她经历了三代皇帝,却没有贪图权利垂帘听政,他就是朱高炽的妻子张皇后。

  大家都知道朱棣靠着“靖难之役”夺得了皇位,而当上了皇帝的朱棣也对这件事有了深刻的教训,那就是要是权利稳固,皇帝除了身体强壮,还要擅长军事,正是这个原因,他对屡次立下战功的二皇子朱高煦非常看好。而长子朱高炽不仅性格像朱允炆一样软弱,并且非常的肥胖,导致走路都一瘸一拐的,完全没有帝王的尊严。而且朱高煦还经常陷害他的大哥朱高炽,即便如此,朱棣还是迫于压力把长子朱高炽立为储君。

image.png

  朱高炽虽然被立为储君,但是却一直面临被废的危险。而朱高炽之所以能稳做太子位,得益于他有一个能干的妻子张氏。这个张氏出身于一个农民家庭,但是张氏却精明能干,非常会为人处世,因此也颇得朱棣和徐皇后的喜爱,这点也让朱高炽的地位稳固了很多。关键的是,张氏还生了一个好儿子,那就是朱瞻基,这个孩子自然是后来的明宣宗。朱瞻基小时候就很得朱棣的喜欢,而朱高炽则靠着自己的妻子和儿子,一直稳稳的做着储君。

  朱高炽后来自然顺利登基成了明仁宗,张氏自然也成了张皇后,然而朱高炽仅仅登基十个月就驾崩了。此时野心未灭的朱高煦又开始蠢蠢欲动了,不过张皇后秘不发丧,并马上接回了太子,等朱高煦反应过来,朱瞻基已经登基了。可惜张皇后是个苦命的女人,朱瞻基在宣德十年也过世了,只留下一个九岁的皇太子朱祁镇,虽然张皇后认为皇太子太小,建议立朱瞻基的五弟为帝,但大臣们一致认为还是让朱祁镇登基,并且提议让张皇后垂帘听政。面对这个权利的诱惑,张皇后却拒绝了,他选择了英国公和四位重臣一起辅佐幼年的朱祁镇。

image.png

  虽然张皇后没有垂帘听政,但是他仍然是最高的决策者,虽然仁宗、宣宗两位皇帝在位时间很短,但都算是明君了,这其中自然离不开张皇后的功劳,在她的指导和建议下,皇帝重用贤臣,改革朝政,诞生了“仁宣盛世”。可以说这位皇后对明朝的影响比朱元璋马皇后还要深远许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