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身贫寒又没有子嗣的庆妃,凭什么被追封为庆恭皇贵妃?
2021-06-24 16:40:17 庆妃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乾隆三十三年六月初五日,乾隆帝诏封庆妃为庆贵妃,同年十月初六日,行册封礼。嘉庆四年正月初四日,在太上皇乾隆去世的第二天,嘉庆帝便以曾受其抚育为由,追尊庆贵妃为皇贵妃,谥号庆恭皇贵妃,并对其母家子侄大加封赏,庆妃也一跃成为了乾隆后宫嫔妃中最大的赢家。庆妃究竟是如何走到这一步的呢?

  庆恭皇贵妃姓陆,她出身汉族,父亲陆世隆是个普通百姓,并没有官职,可谓是出身贫寒,所以刚入宫时,陆氏的位份并不高,是个常在。陆氏的气质独特温婉,她性格平和、不争不抢,对待太后也是仁孝有加、侍奉得体。也许就是因为这样的性格吸引了乾隆,乾隆十四年,陆氏晋妃为陆贵人,三年后,陆氏诏晋为庆嫔。

image.png

  在这段时间内,陆氏一直没能诞下子嗣,但她却与令妃十分交好。陆氏比令妃大三岁,也许是因为年龄相仿,再加上陆氏性格温婉,容易沟通,陆氏与令妃的关系很好。乾隆二十四年,令妃晋封为令贵妃,同一年,陆氏也册封为庆妃。乾隆二十五年,令贵妃诞下十五阿哥永琰。此时,陆氏还是没有诞下孩子,但因为陆氏恭慎无违、性格温婉,乾隆帝与令妃对她十分信任与尊重,将永琰交给她抚养。

image.png

  乾隆三十年,继皇后那拉氏被“不废而废”,令贵妃魏佳氏被册封为皇贵妃,成为后宫之主,统领六宫一切事务,陆氏也因此被提携了上来。乾隆三十三年,陆氏超越了资历深厚的愉妃以及出身尊贵的舒妃,晋升为庆贵妃,令皇贵妃甚至还让心思缜密的她一协助处理后宫事宜,由此可见二人的关系有多好。乾隆三十九年,庆贵妃病逝,享年五十一岁,葬于裕陵妃园寝。

image.png

  陆氏的一生都没有子嗣,永琰可以说是她在深宫中唯一的色彩,她将永琰视如己出,悉心照料,关爱有加。永琰登基后对她的评价是“蒙庆贵妃养母抚育,与生母无异”,将其追尊为皇贵妃,给了她最大的荣耀。

  回顾陆氏的一生,她凭借自己不争不抢的脱俗性格,赢得乾隆帝的喜爱(据记载,乾隆六次出巡中,陆氏随驾了三次),同时也与令妃结下深厚的情谊,还获得了嘉庆帝的感恩,她能成为最后赢家其实也属情理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