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令妃的好闺蜜庆妃,抚养了嘉庆被封皇贵妃

  令妃是乾隆皇帝的第三任皇后,得益于很多清宫电视剧,令妃可谓是一位家喻户晓的角色。而历史上真实的令妃也是很励志,她从一个宫女一步步成为乾隆的宠妃,死后更是被追封为孝仪纯皇后,绝对堪称乾隆后宫最为传奇的女子了。

  今天我们不说令妃,而说一位与令妃关系非常好的女子,她也是乾隆后宫的女人,因为与令妃交心,所以被令妃视为好闺蜜,这位女子就是乾隆皇帝的庆恭皇贵妃陆氏

image.png

  庆恭皇贵妃陆氏的背景很奇怪,奇怪在哪呢?虽然历史上记载她的生父名为陆士隆,但对陆士隆除了名字外没有任何进一步的介绍,这说明陆士隆可能不是当官的,身上也没有什么功名,他多半就是个无权无势的普通人罢了,最有可能就是一位知识分子,因为乾隆一朝时,乾隆为了彰显自己的与民同乐,有拉拢汉族知识分子的习惯。

  不过,我们可以肯定的是陆氏的出身一定不高,否则历史上关于她的身世肯定会大书特书。按理说,像她这样出身不高的女子要想晋升除非特别得宠,或者要生育几个皇子才行,结果陆氏既不是乾隆的宠妃,又没能为乾隆生育一儿半女,她两个条件都不符合,位分却一直在稳步上升。

  乾隆十三年的时候,25岁的陆氏第一次被封为陆常在,同一年就再次得到了晋封,被封为陆贵人,三年后,28岁的陆氏成为一廷主位,被封为庆嫔。又过了几年,陆氏被封为庆妃,之后是庆贵妃,位分一直稳步提升。

  那么陆氏究竟有什么地方能得到乾隆如此青睐呢?其实这主要与乾隆的宠妃令妃有关。前面我们说了,陆氏与令妃的关系不错,二人是好闺蜜,而且当时令妃正得宠,有令妃在,乾隆自然而然也就与陆氏变得亲近起来。

  乾隆二十五年,令妃又生下一子,名唤颙琰,乾隆担心令妃身体照顾不过来,就将颙琰安排到了陆氏膝下抚养,从这方面也能看出乾隆与令妃对陆氏的信任不一般。

  之后陆氏成为了颙琰的养母,因为与令妃的关系,陆氏对颙琰视若己出,亲自抚养了颙琰。乾隆三十九年,陆氏去世,享年51岁,死后被安葬在裕陵妃园寝。

  值得一提的是,陆氏抚养的颙琰成为了下一代皇帝,年号“嘉庆”,历史上称为嘉庆皇帝。嘉庆四年,乾隆驾崩,嘉庆帝正式开始执掌大权,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己的养母陆氏追封为皇贵妃,史称“庆恭皇贵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