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也攻打过几次曹魏,为何却没能获得成功呢?
2021-06-25 13:49:3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在三国之中,曹魏和蜀汉乃是多年的死敌,刘备曹操,还有后来的诸葛亮北伐,两国都是交战多年,很多战役都是极其出名的,比如火烧新野、汉中之战、水淹七军六出祁山都是说曹魏和蜀汉的战争。那么曹魏和东吴之间的战争呢?其实这两国也打了多年的战争,也不乏著名的战例,不过呢,在有一位吴国将军去世后,吴国就没占到什么便宜。

image.png

  周瑜

  那这位将军是谁呢?我们先说说曹魏和孙吴之间的战争史,在孙策时期,虽然孙策在平定江东之后一度想北伐许昌,可是没成行之前就去世了,后来孙权一直在和荆州的刘表纠缠,真正和曹魏发生战斗,要等到曹操南下取了荆州,然后挟大胜之势,准备直取江东。而孙权被迫迎战,和刘备联合,下令手下大将周瑜迎战,周瑜和刘备合兵击败曹操,也就是著名的赤壁之战,随后周瑜进军南郡,逼退曹仁,夺取南郡,这可谓是孙吴对曹魏的最大胜利了。

  好了,这位将军的名字也呼之欲出了,就是周瑜,孙吴和曹魏确实发生过不少战争,其中也不乏胜利甚至大胜,但是真正主动出击而且获得胜利夺取重要城池的也就只有周瑜,周瑜先是赤壁挫败曹操,再是夺取南郡。而之后的孙吴战事呢,我们往下看。

  孙吴和曹魏之后发生过多次战争,其中以曹魏攻打为主,不过曹军不习水战,一般都没讨什么好,大都是退兵了事,不过这些都是孙吴的防御战,孙吴没有获得什么城池,并没有什么益处,算起来主动出击的几次。

  吕蒙

  而孙权攻打合肥算是东吴早期最大的一次出击了,可是结局悲惨到家,孙权围攻只有数千人的合肥不克,在逍遥津还被张辽追击,大败而归,后来孙权向东和蜀汉争夺荆州而不敢攻打曹魏,就是此战的阴影。

image.png

  鲁肃

  孙权自身带兵如此之惨,而孙权手下大将呢?周瑜之后鲁肃为主要将领,可是鲁肃和曹魏也没什么战绩,鲁肃之后是吕蒙,如上文所说,吕蒙夺取过皖城,可是吕蒙心念念的是荆州,而他也是以偷袭荆州为最大战绩,然后不久就死了,和曹魏没有什么战斗。

  陆逊

  再之后,诸葛恪在东兴之战,陆抗西陵之战都获得大胜,但是这两次战役本质上都是防御反击战,西陵之战虽然攻克西陵,但是西陵本来就是吴国土地,只是西陵守将投降晋国,吴国本质上还是收复故土的防御战,所以吴国在击败晋军援军之后,就顺利拿下西陵了。(而且此时曹魏已经被西晋取代了。)

  而在孙吴主动攻打曹魏的战争中,基本上都没有获得什么好处,没有获取过实质上的优势和重要城池,无法和周瑜获得赤壁和南郡之战的重要胜利相比。虽然说周瑜那时和刘备正处于联盟期,得到刘备助力,但实际上更重要的还是周瑜的才能比后来吕蒙陆逊等人都高,更不用说孙权本人了,毕竟周瑜是和孙策一样有进取之心的大将,而之后无论是鲁肃吕蒙陆逊,大都是守成之心有余,而进取之心不足了。(像吕蒙虽然说夺取荆州,但是本质上还是怕和曹魏交战,所以偷袭盟友的荆州,本质上还是进取之心不足。)

  所以说周瑜才是孙吴建立的最大功臣,孙权称帝后还说,要是没有周瑜,他永远做不了皇帝,而他的死是孙吴的重大损失,在他之后,再也没有任何一个东吴将领能帮助孙家争夺天下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