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复帖》:现存年代最早并有据可查的名家法帖
2021-06-29 16:33:28 陆机 石崇 刘琨 左思

  《平复帖》由西晋书法家陆机所创作,牙色麻纸本墨迹,草书9行,共八十四个字。因为用的是麻纸,所以纸色较暗,笔用的是秃笔,笔意婉转,风格平淡质朴。

  《平复帖》其实是古代文人往来的一封书信,是陆机写给一个体弱多病、一直难以治愈的友人的一个信札,因为文中出现了“恐难平复”的字样,所以取名为《平复帖》。那么这样一封看似普通平淡的信札,为什么能在书法界占据显赫的地位呢?

image.png

  《平复帖》其实是现存年代最早并且有据可查的名家书法作品,创作时间至少在1700年前,大约比王羲之的《兰亭序》还要再早个五十年,被誉为”发帖之祖“,一直被世人当做书法至宝,它也被评为“九大镇国之宝”之一,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馆。《平复帖》在中国书法史上占据着特殊的地位,它不仅是现存最早流传有绪的名家法帖,对于研究文字以及书法演变等方面也都有着极高的参考价值。

  《平复帖》使用的书法介于章草与今草之间,是章草向今草演变的过渡书体,反应了章草演变为今草的发展方向,也填补了章草向今草过渡的历史空白。

image.png

  《平复帖》本就不易解读,再加上历史的斑驳、墨迹的剥落,更是难上加难。虽然只有八十四个字,但是对于它的识读,历来是个难题。最初没有人能对于此帖做出全文释读,明代时期,其主人之一的张丑也才释读出了十四个字,这也是目前所见此帖释文最早的记录。直到二十世纪,随着印刷技术的不断提升和普及,《平复帖》影印流传于世,由此开众多学者对于此帖的解读热潮。在翻阅了众多资料与典籍后,启功先生做出了最早的完整释读,现在仍然有众多学者对帖文做出不同的解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