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眉军是如何建立起来的?为何没能击败刘秀呢?
2021-07-08 16:26:34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西汉时期,王莽曾经篡位建立新朝,但是由于王莽政权缺乏合法性,并且王莽推行的改革影响到了很多人的利益,于是全国各地出现了很多反对的势力。这些势力中比较强大的有两支,一支是更始政权,他们的主要的组成部分是绿林军,首领是刘玄,当然后来建立东汉刘秀也是在这个其中,而另一只则是我们今天的主角——赤眉军

  赤眉军是在天凤五年建立起来的,他们最初的根据地是泰山的山区一带,并且在短短几年内,组织规模就发展到了数万人,因此这支起义军的大部分人都是农民,并不是什么正规的军队。看到这里,很多人一定会以为这就是一支杂牌军,实力一定不怎么样。然而就是这支“杂牌军”,却让刘秀都头痛了好久。

image.png

  这支军队为何会有如此大的战斗力的呢?大家都知道,终结乱世的是刘秀,所以最终的胜利者是绿林军,因此在史料中往往会把赤眉军当做叛逆来处理,其实这两帮都是属于起义军。在各地起义四起的情况下,王莽一边要和刘秀这帮人作战,另一边还进攻赤眉军,结果赤眉军没攻下来,在与刘秀的昆阳大战中也是惨败。

  这时候绿林军拥立刘玄,建立了更始政权,此时的绿林军却没有名义上刘性的皇帝,于是决定和更始政权合作。然而刘玄却对赤眉军这个组织没什么好感,态度也是非常的冷淡,最后两方发生分歧,赤眉军拥立刘盆子为皇帝,建立建世政权,与绿林军彻底决裂。赤眉军的战斗力远远超过了刘玄的估计,没过多久,赤眉军就攻陷了长安,并杀掉了更始帝刘玄。

image.png

  看似是赤眉军的胜利,然而实际上,此时绿林军的真正领袖早就变成了刘秀,刘秀靠着杰出的军事才能,最终以少胜多战胜了赤眉军。赤眉军的失败除了战略上的问题外,组织内部也很有问题,他们在攻入长安城后,大肆抢掠盗墓,百姓怨声载道。并且由于战乱耕地变得荒芜,赤眉军的粮草也出现了问题,最后刘盆子只能无奈投降,把传国玉玺交给了刘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