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禹锡在驸马爷家避暑,写出一首诗让白居易都惊叹

  酷暑盛夏,很多人害怕出汗,干脆就躲在空调房间里不出来。可是古代并没有如此优越的条件,只好另想办法。李白干脆就爬到山顶纳凉,不仅摘掉头巾、摇着羽扇,而且索性裸袒青林中,实在是非常爽快。

  孟浩然住在茅屋里,盛夏时也极其闷热,不过他也有办法,诗人傍晚时散发乘凉、开轩闲卧,同时还欣喜地闻着荷香,听着竹露滴响,也是非常惬意。

image.png

  北宋的秦观又换了一种做法,他携扙来到郊外,在婆娑的柳树下摆放一张胡床,一边悠闲地躺着纳凉,一边抬头把明月欣赏,还轻声地吟诵风定池莲自在香,也是悠闲安逸。

  不过这些都不算什么,与刘禹锡的一次经历比起来,他们都要感到惭愧。下面就分享他的作品,刘禹锡在驸马爷家避暑,吟出一首七律,白居易:这阵杖没见过。

  刘驸马水亭避暑中唐:刘禹锡千竿竹翠数莲红,水阁虚凉玉簟空。琥珀盏红疑漏酒,水晶帘莹更通风。赐冰满盌沈朱实,法馔盈盘覆碧笼。尽日逍遥避烦暑,再三珍重主人翁。

  刘禹锡才华过人、文采出众,虽然仕途起伏跌宕,但是晚年终于过上了安居悠闲的生活。他和白居易是至交好友,都曾有过被贬谪的痛苦经历,彼此也不断地诗书酬答、相互鼓励。

  分别多年之后,一对好友终于在东都洛阳团聚。乐天生活优裕,但也心境淡泊,还不时地去寺院小住几天。刘禹锡生性豁达,朋友们也钦佩其性格直爽。

  有一年夏天,天气炎热,诗人正在家焦躁不安,忽然驸马府差人邀请他前去做客,老刘便欣然接受。一路酷暑难耐,但也闲话少叙,诗人刚踏入驸马府的大门,立刻就觉得凉风习习。

  开篇就展现出诗人在院中所见,“千竿竹翠数莲红,水阁虚凉玉簟空。” 精致的阁楼坐落在水边,翠竹、红莲围绕周围,开敞的结构不仅非常通风,还让铺设的竹席自然生凉。

  诗人正觉得凉爽宜人,主人又招呼仆人敬献美酒,“琥珀盏红疑漏酒,水晶帘莹更通风。”琥珀的杯盏、上等的红酒,一个“疑”字,表达出诗人的疑惑和好奇,透明的材质,却令人感觉液体快要渗漏出来。诗人简直就像刘姥姥刚走进大观园,看什么都感到很神奇。

  “水晶帘”三字,立刻让人想起西游记里、孙悟空的洞天福地。其实这是先将冷水运送到亭顶的水罐贮存,然后再让它沿亭四周流淌下来,形成雨帘的效果,从而可以充分降温,可谓别具匠心。

  如此精巧的设计,让诗人眼花缭乱,也叹为观止。紧接着诗人又满足了口腹之欲,“赐冰满盌沈朱实,法馔盈盘覆碧笼。”主人拿来皇帝亲自赏赐的冰块,冰镇着色泽明丽的水果;还有从御厨那里新鲜出炉的精美点心,用碧纱罩遮盖着,被小心地呈送上来。

  老刘在清凉的世界里痛饮美酒,又享受着各种美味,简直不要太惬意,自己也觉得飘飘欲仙。“尽日逍遥避烦暑,再三珍重主人翁。”诗人吃饱喝足,当然也不忘说几句感谢的话,更盼望有机会再来做客。

  回去之后,诗人依然觉得回味无穷,于是就把自己的这番经历写成诗作,告诉了好友白居易。乐天读完这首诗,也羡慕地说:这阵杖没见过!

  不过乐天很善于调节自己的情绪,虽然不能与皇亲国戚攀比,但是他也有自己的办法。他也写过一首纳凉诗,乐天在青苔地上消暑,傍晚时又于绿树阴前逐凉,还心满意足地吟诵,轻屐单衫薄纱帽,浅池平岸庳藤床。这样的心境,也着实让刘禹锡赞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