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名将李光弼的作战能力有多强?

  公元759年,唐军顺利地将长安和洛阳收复,安庆绪退到相州负隅顽抗。唐肃宗命令河东节度使李光弼、朔方节度使郭子仪、关内节度使王思礼等九个节度使,率领六十万大军围剿相州,希望能将安庆绪一举歼灭。唐肃宗很清楚,在这九个节度使中,郭子仪和李光弼的威望最高,如果把他们两个人任命为这支大军的统帅,别人不会有任何意见。可是,他是一个猜忌心极强的人,他担心郭子仪和李光弼权力太大,会拥兵自重,不听从朝廷的调遣,所以就没有为这支大军任命统帅,而是任命内侍宦官、开府仪同三司鱼朝恩为“观军容宣慰处置使”,负责统辖调遣九路大军。

  在唐军攻打相州的时候,安禄山手下将领、已经归顺唐朝史思明再次叛变,领兵攻下了魏州(今河北大名),之后又把兵马驻扎在距离相州仅有六十里的滏阳。李光弼得到消息后,建议鱼朝恩分兵北上抵挡史思明。鱼朝恩根本不懂军事,他看到唐军已经胜券在握,便没有采纳李光弼的建议。不久后,唐军六十万大军与安庆绪展开了决战。在唐军布阵的时候,忽然吹来一阵狂风,由于缺乏统一指挥,唐军九路大军陷入一片混乱,很快就被叛军击溃。唐军失败后,只顾着逃命,把粮草全部留了下来。安庆绪得到消息后,命人将粮草全部运到自己的军营之中。史思明领兵来到相州,表面上是为了援助安庆绪,其实是打算趁着安庆绪与唐军交战的机会捞取好处。他看到安庆绪得到了唐军的粮草,便十分眼红,领兵在相州城外驻扎。安庆绪一想到城外有史思明的十几万大军,便心烦意乱。他思来想去,最终派人给史思明送信,说他愿意与史思明歃血为盟,并同对付唐军。史思明十分狡猾,使用诡计骗取了安庆绪的信任,之后将安庆绪骗出城杀死,占领了相州,收编了安庆绪的部队,实力得到很大提升。之后,他整顿了人马,向洛阳杀去。鱼朝恩把唐军失利的责任全部推到郭子仪身上,唐肃宗对鱼朝恩深信不疑,就免去了郭子仪朔方节度使的职务。此后,唐肃宗又任命李光弼为朔方节度使,抵御史思明的进攻。

  李光弼赶到洛阳后,洛阳的官员以史思明兵强马壮为由,劝他退到潼关坚守。李光弼不同意这样做,他说:“现在我们和史明思的实力不分伯仲,我们如果主动后退,那么史思明就会更加猖狂。依我看,我们不如转移到河阳(今河南孟县),那里地势险要,易守难攻。”于是,李光弼领兵去了河阳。洛阳城内的老百姓也都跟随唐军一起转移到了那里。史思明赶到洛阳时,洛阳城已经空无一人。史思明没有得到补给,又担心李光弼领兵偷袭,所以就把军队驻扎到了河阳城南,与李光弼对峙起来。之后,史思明派手下大将刘龙仙到河阳城下挑战。刘龙仙不断地咒骂李光弼,把李光弼给激怒了。李光弼便派偏将白孝德与刘龙山交战,并命令战士们擂鼓助威。白孝德拿着两只矛,骑马来到刘龙仙的面前,对刘龙仙怒吼道:“贼将可知道我是谁?”刘龙仙也不示弱:“哪里来的畜生,竟敢在本将军面前叫嚣?”白孝德没等他说完,就手持长矛刺了过去,这时候,李光弼派来接应的五十名骑兵赶到了。刘龙仙看到局面对自己不利,便准备逃跑。白孝德急速冲到他的身边,举起长矛狠狠地向他刺去,将他刺落马下,之后又下马将他的脑袋砍了下来。

image.png

  损失了大将的史思明非常气愤,他命令手下准备几百条战船和一条火船,打算烧掉唐军的浮桥,抢劫唐军的粮草。李光弼得到消息后,派人找来几百根又粗又长的竹竿,然后将竿头用铁甲包起来,迎接叛军的火船。很快,叛军的火船就向浮桥驶来,李光弼命令几百名士兵到浮桥上,用竹竿将火船顶住。火船没有烧到浮桥,很快就沉没了。唐军又在浮桥上扔石头砸向叛军的战船,叛军猝不及防,战船被砸沉了,船上的士兵大部分被砸死,没有被砸死的士兵也落入水中。

  史思明屡次被打败,气得大发雷霆,最后,他索性集中强大的兵力攻城。唐军将士们看到叛军大举来攻,一时乱了阵脚。李光弼安慰他们说:“大家不要害怕,叛军虽然人多势众,但是他们的队伍有些混乱,这一定是骄傲造成的。你们尽管放心,我敢保证,我们很快就能将他们击败。”说完后,李光弼指挥士兵与叛军作战,双方激战了很久,仍然没有分出胜负。李光弼将手下将领召集起来,问:“你们认为叛军哪个方向的战斗力最强?”“东南角和西北角。”将领们异口同声地回答。于是,李光弼立即派两名将领各率五百名骑兵向叛军的东南角和西北角杀去。之后,他对城中的将士们说:“我摇旗作信号,你们根据我的旗号作战。我缓慢地摇旗,你们就选择有利的地形与叛军交战。我连续三次快速地摇旗,你们就向叛军发动总攻。你们要奋勇向前,如果有谁后退一步,我会立即将他斩首。”他又拿出一把短刀,插到靴子里,说:“如果作战失利,你们死在前线,我就用这把短刀自杀,与你们一起为国捐躯。”李光弼的话让将士们倍受鼓舞,于是,李光弼不断地挥舞着令旗,将士们个个奋勇当先,与叛军展开殊死搏斗。李光弼看到唐军占据了优势,便发动了总攻的信号。唐军将士们看到信号后,奋不顾身地冲入敌阵。叛军拼死抵抗,但很快就被打得溃不成军,史思明只得下令退回洛阳。

  在此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史思明多次向河阳发动进攻,但每次都被李光弼打退。就在史思明对李光弼无可奈何的时候,鱼朝恩帮了他一个大忙。鱼朝恩劝说唐肃宗命令李光弼主动出击,攻打洛阳,这正好与唐肃宗急于收复失地的想法不谋而合,于是,唐肃宗下达了攻打洛阳的命令。李光弼觉得,史思明的实力还很强,如果贸然出击,非但无法攻下洛阳,反而会遭受严重的损失。可是,唐肃宗一心想着收复洛阳,因此不断地派人催促李光弼出击。李光弼无奈,只好冒险攻打洛阳,最后果然遭到惨败。唐肃宗得到消息后,立即罢免了李光弼朔方节度使的职务。史思明打了胜仗,想要乘胜向长安发动进攻。就在这个时候,他被儿子史朝义杀死,史朝义是一个无能之辈,叛军的势力很快就衰落下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