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败走的时候马超离得很近,为何没有去帮他呢?
2021-07-14 16:27:2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时期关羽丢失荆州之后不久便被斩杀了,在关羽战败之后曾经找过刘封,路过马超的地界,但最终还是被斩于马下,那么在后来刘备算账的时候为什么只杀了刘封没有杀马超呢?

image.png

  《三国志》的马超传,记载马超帮助刘备打成都的刘璋,然后封平西将军、左将军,然后没记载什么新战绩,就年纪轻轻死了。

  马超是有新战绩的,要到《三国志》其他人的传里面找。

  《三国志·关羽传》:(孙)权遣将逆击羽,斩羽及子平于临沮。

  《三国志·马超传》:(刘备)以超为平西将军,督临沮,为前都亭侯。

  使人产生误解的是这两句话。关羽败走麦城,到达临沮,被孙权潘璋活捉。有人错误地说,当时马超正驻军临沮,对关羽见死不救。然后以讹传讹,甚至有人说马超距离关羽只有20里,不救关羽,是让自己的地位变成蜀国武将里面最高的。沮县离临沮的距离是1500华里左右,所以马超就是想去救关羽,也是一点办法都没有的。临沮是现在湖北省宜昌市远安县,在宜昌北偏东约180华里。

  关羽为何要逃往临沮?

  关羽从襄樊败回荆州,到麦城时,得知糜芳投降了孙权,孙权已占领荆州。关羽的军队军心涣散,大部分散去。关羽、关平带领一小队亲兵,准备经宜昌,到三峡去四川投奔刘备。但是孙权的潘璋已经占领宜都,拦住了西去三峡的道路。这时的关羽走投无路,只能沿一条小路向西北方向逃去,这条小路沿沮水,到临沮。关羽并不是去投奔临沮的马超,马超也不在临沮。临沮西北方向有条山路,在神农架和荆山之间,可通往房陵,过房陵向西,就可以到达上庸。关羽这是投奔刘封去了!

  刘封之死的真正原因并不是因为刘封没有救援关羽,而是刘备为了给阿斗继位扫清道路,借口不救援关羽杀死了刘封。根据《三国志》记载,马超在失去凉州的根据地后投奔了张鲁,张鲁手下的将领妒忌马超的能力,想要趁机谋害马超。马超非常的害怕,给刘备写信请求归附。当时刘备正在围攻成都,听到马超来投降的消息说:益州可以平定了。

image.png

  果然马超投奔刘备后,刘璋畏惧马超的名气,开城投降了刘备。为了奖励马超的功劳,刘备封马超为平西将军,让他都督临沮的军事。临沮属于荆州境内,有大将关羽镇守,马超的都督临沮军事,只是一个挂名的荣誉性头衔。其实三国时期这种挂名的职位非常多,比如关羽的襄阳太守,马超后来的凉州牧,都是属于只有官职和称号,没有实际权力的荣誉头衔。马超在公元217年被派往汉中参加汉中之战, 到了汉中之战结束后,马超又在成都拥戴刘备称汉中王,刘备称汉中王不久关羽就战败被杀了,因此关羽之死和马超实际没有一点关系。

  再来说刘封之死,刘封是刘备的义子,刘备在早年的时候没有儿子,收养了刘封作为义子。刘封成年后勇猛善战,在汉中之战中立功颇多,就连曹操都对他赞不绝口。然而刘备在公元207年的时候有了自己的儿子阿斗,刘封的地位变得十分尴尬起来。假如刘封不是刘备的义子,他肯定能够成长为蜀汉的一员上将,然而刘封特殊的身份,让刘备对他是又喜欢又害怕。刘备知道阿斗不成器,也知道刘封的勇猛和能力,他担心刘封有一天会杀死阿斗,抢夺自己后代的皇位。

  关羽战败的时候,曾经找到刘封,请求刘封发兵救援。当时刘封的军队数量并不多,东三郡被曹魏三面包围,因此刘封拒绝了关羽。后来孟达发动反叛,带着东三郡投奔了曹操,刘封被迫回到了成都。刘备刚开始并没有想要处理刘封,诸葛亮知道刘封回来的消息后对刘备说:刘封这个人勇猛好战,未来肯定是刘禅的威胁,不如早早杀了,以绝后患。刘备于是借口刘封不救援关羽,丢失东三郡,将刘封杀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