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叡为什么会选择司马懿当托孤大臣呢?
2021-07-16 13:35:5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公元238年的最后几天,曹魏第2任皇帝曹叡病入膏肓,只能在床榻上等待生命的完结。这时候的曹叡忐忑不安,因为接班人曹芳年龄只有8岁,显然不具备亲政的能力,难免会陷入主少国疑的境地。虎视眈眈的吴蜀两国肯定也会趁机北伐,情况不大乐观,心急如焚的曹叡准备了一个托孤集团。

image.png

  其实,在一开始的托孤大臣人选中,曹叡排除了能力出色的司马懿。这个也不难理解,朝堂上早有传闻,司马懿有“狼顾之相” ,不是久居人下之人。狼顾之相就是身体不动,头却能灵活地转到身后,狼就具有这种生理特征。曹操当年就有意试探,见识过司马懿这一特殊的功能。曹操曾经做过“三马食槽”的梦,一直猜忌司马懿,得不到什么重用。

  聪明的曹叡肯定知道这些江湖传闻,在可控的范围内可以重用司马懿,但临死之前准备放弃司马懿,所以这份托孤名单中没有司马懿。

  司马懿是三朝元老,军政能力超强,还特别的长寿,在曹叡时期熬死了曹真、曹休等曹家势力,变得炙手可热,兢兢业业镇守着魏国的西部防线。又用不到一年的时间,消灭了辽东公孙渊,可以说是战功卓越,一时间无人能及,说是魏国的二号人物一点都不为过。曹叡托孤时自然不敢再用司马懿了,毕竟是异姓实权人物,危险性太大,所以曹叡一开始托孤的名单中,全是宗族共5人。看看都有谁?

  燕王曹宇,曹操与环夫人所生,是曹叡的叔叔,也是曹叡年少时比较亲近的伙伴,对曹宇知根知底,准备让他担任首席托孤大臣。

  骁骑将军秦朗,秦宜禄的儿子,也是是曹操养子。当年曹操消灭吕布后,秦宜禄是吕布手下一名下级军官,他媳妇貌美如花,曹操顿生色心,收下了秦宜禄的媳妇与儿子,算起来也是曹叡的叔叔。

  武卫将军曹爽,原大司马曹真的儿子。屯骑校尉曹肇,原大司马曹休的儿子。领军将军夏侯献,据说是夏侯惇孙子,这三人与曹叡同辈。

  总之托孤大臣全是曹家自己人,用起来也放心。好好的5位托孤大臣,最后为什么又换成曹爽与司马懿了呢?

  说来也简单,就是两位小人物从中作梗,改变了历史发展方向。

  当时中书监刘放、中书令孙资,两位执掌中枢机要部门近30年,也是正儿八经的三朝元老,但就是与曹宇等人不合。一想到以后曹宇上台,孙资、刘放很害怕没有好下场。就在紧要关头,回光返照的曹叡,召见孙资、刘放征集一下他俩的意见。

  孙资、刘放当即举荐了曹叡病榻前的曹爽,并提出了让司马懿也来当托孤大臣,否定了曹宇等人。马上要死掉的曹叡,可能有些糊涂了,表示同意。

image.png

  可是,也就几个小时后吧,曹叡犹豫不决,心里又开始猜忌司马懿想改变主意。孙资、刘放苦口婆心的劝住了曹叡。刘放还是不放心,跳上曹叡的龙床,把着曹叡颤抖的手,写下了托孤诏书,最终确定司马懿和曹爽担任托孤大臣。这份诏书,影响了魏国以后的命运。

  其实一个曹家人,一个异姓也是一个很不错的方案,相互制衡。但是曹爽的能力有限,他重用浮华的清谈士族,排挤朝廷重臣,架空司马懿,最终逼反了司马懿。一部大戏慢慢上演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