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绍在官渡之战时有获胜的可能性吗?他需要怎么做?

  建安五年(公元200年),曹操军与袁绍军相持于官渡(今河南中牟东北),在此展开战略决战。说起这个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当时袁绍手下谋士沮授田丰等人认为袁绍军刚刚经历战事,将士疲乏,应该以逸待劳,通过不断骚扰,打持久战的方式与曹操对决。然而袁绍认为自己兵多将广,粮草充足,因此他打算与曹操展开决战,通过强攻的方式速战速决,就此赢得战事的胜利。

image.png

  在与曹操开战之后,袁绍命令部队逐渐逼近官渡,紧靠曹军扎营,军营东西绵延数十里。然而强攻并没有将曹操击败,而且在这段期间,沮授和田丰曾多次为袁绍出谋划策,但袁绍均没有采纳,加上许攸因记恨袁绍而投奔曹操,就此将袁绍在军中的部署全盘托出,并向曹操建议偷袭乌巢。曹操采纳了许攸的计策,他亲率精兵奔赴乌巢,就此斩杀淳于琼,火烧粮草,并赢得了官渡之战的胜利。既然在官渡之战中,袁绍合兵强攻也没能击败曹操,更是输掉了官渡之战,那当时袁绍强攻曹操到底有没有错?

  事实上,当时袁绍选择强攻曹操是没有什么问题的。要知道袁绍戎马一生,他当然对自己的选择十分清楚,如果没有一点成功的把握,袁绍是不会选择这么做的。在当时,袁绍与曹操一样,是当时最为杰出的统帅之一,从反抗董卓起兵,到击败黑山军,再到后来击退公孙瓒对冀州的进攻,更是与曹操联手清除了陶谦袁术等人的联军,而且在邺城被夺后,袁绍还能反攻大本营,帮助曹操击破吕布,可见袁绍是有真本事的。

image.png

  最为关键的是,袁绍在合兵一处后,确实给曹操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当时两军决战时,曹军受到重创,以至于曹操几乎要退回许都坚守,可见袁绍合兵强攻,是有战胜曹操的希望。只可惜袁绍手下许攸将袁绍的部署尽数告诉了曹操,这才有了曹操后来的奇袭成功,也就此导致了袁绍在官渡之战的失败。

  笔者认为,袁绍合兵一处,发动强攻是有获胜的可能,而且获胜的可能还很大,只可惜许攸做了官渡之战中的胜负手,这才导致了袁绍的战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