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朝云:始终不离不弃,是苏轼的红颜知己、灵魂伴侣

  《悼朝云》

  (北宋)苏轼

  苗而不秀岂其天,不使童乌与我玄。

  驻景恨无千岁药,赠行惟有小乘禅。

  伤心一念偿前债,弹指三生断后缘。

  归卧竹根无远近,夜灯勤礼塔中仙。

  这首《悼朝云》是苏轼所作的悼亡词,寄托了对朝云的深情与哀思。苏轼的一生共娶了三位女性,王弗与王润之是他的两位妻子,王朝云则是他的妾室。

image.png

  王朝云和苏轼是怎么相识的呢?

  王朝云年幼时因为家境贫寒而流落到歌舞班中,她天生丽质又能歌善舞,逐渐成为西湖有名的歌舞伎。

  宋神宗熙宁四年,苏轼因为反对王安石变法而被贬为杭州通判,他在与友人同游西湖时,在宴会上遇到了12岁的王朝云。只一眼,苏轼便被王朝云清新脱俗的舞姿所吸引,挥笔写下传颂千古的《饮湖上初晴后雨二首·其二》: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最初人们认为这首诗描绘的西湖美景,后来才发现苏轼实则是借西湖来感慨王朝云的天生丽质和迷人神韵。

image.png

  这一年王朝云才十二岁,苏轼当时的妻子王弗将她买下,让她成为家中的侍女。王朝云进入苏家后受到苏轼夫妇的善待,她十分仰慕苏轼的才华,决定一生都追随苏轼。王朝云的确时间了自己的诺言,无论富贵还是潦倒,她都陪伴在苏轼身边,两人共同生活了二十余年。苏轼被贬谪黄州和贬谪惠州的这两段岁月尤为艰难,姬妾都被陆续散去,只有王朝云不离不弃,执意跟随。

  二人虽然共同生活了很长时间,但王朝云一直没有名分,苏轼被贬黄州时,才由侍女变成侍妾,这一年王朝云十八岁。王朝云虽然只是侍妾,但是她在艺术思想上与苏轼高度契合,两人可以说是灵魂伴侣,对方的一举一动都能明白其所想。苏轼曾说“知我者,唯有朝云也。”由此可见二人相当投契。

image.png

  在三位妻妾中,王朝云是苏轼晚年生活中最重要的参与者,也是陪伴他时间最长的一个人,为苏轼的贬谪生活带来很多慰藉。就在苏轼到惠阳的第三年,王朝云因为感染瘟疫不幸身亡,年仅34岁。苏轼尊重王朝云的遗愿,将她葬在惠州西湖南畔的栖禅寺的松林里,并亲笔写下了墓志铭。

  在王朝云离开后,苏轼一个人度过了生命最后的时光,并写下许多诗词、文章来悼念这位灵魂伴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