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的儿子个个都是人中龙凤,为何却是朱高炽成为了皇帝?

  朱棣的皇后徐氏生有三个儿子,分别是长子朱高炽、次子朱高煦、三子朱高燧。一开始,朱高炽是不被朱棣所喜的,而是夸赞作战勇猛的次子朱高煦。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朱棣的儿子个个都是人中龙凤,为何却是朱高炽成为了皇帝?

  明成祖朱棣经过靖难之役当上皇帝之后,此时距离大明开国已经过去了三十四年,这时候的明朝已经不需要一个打天下的君主了,而是需要一个会治理天下的皇帝。而朱棣的长子朱高炽从小就接受儒家文化的熏陶,这一点与朱棣采取尊崇儒家文化的治国理念不谋而合。可以说,在朱棣的三个嫡子中,朱高炽的文化水平是最高的,而次子朱高煦则是喜好武学,性格非常暴躁。因此,在治国这一方面,朱高煦与朱高燧是无法与朱高炽相比的。

image.png

  此外,让朱棣彻底下定决心立朱高炽为太子的是“好圣孙”朱瞻基。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朱棣对朱瞻基这个嫡长孙非常喜爱,就会从小将其带在身边言传身教。在立太子一事上,朱棣认为朱高炽的性格太过于软弱了,将来成为皇帝之后会被某些大臣所胁迫,但朱高炽既是嫡长子,又是朱元璋亲自赐封的燕王世子,所以没有任何理由废黜。

  再加上,当时的大臣解缙以朱瞻基这个“好圣孙”来说服朱棣,终于让朱棣下定决心在永乐二年立朱高炽为太子。而在朱棣的三个儿子中,朱高燧是最先出局的,因为朱高燧想给朱棣下药,结果却被发现了,所以也就失去了争夺皇位的机会。

image.png

  之后,能与朱高炽竞争皇位的就是朱棣的次子朱高煦,那么为何皇位却是属于朱高炽的呢?我们都知道朱棣的皇位是通过靖难之役抢了自己侄儿建文帝的皇位而得来的,所以其内心的疑心病非常重,他害怕次子朱高煦也会像朱高燧一样谋害他,所以就想了个办法试探朱高煦。那就是将朱高煦的封地划为云南,结果朱高煦却不想去,反而死皮赖脸地留在了京城。

  这就让朱棣很是怀疑了,于是他不管朱高煦是否情不情愿,就强行让朱高煦去山东赴任。至此,再也没有任何人可以与朱高炽争这已经十拿九稳的皇位了。尽管最后,朱高炽总共当了不到十个月的皇帝,但也在历史上有着极高的评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