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辅徐阶退休还乡之后,张居正为何要奏请皇帝复起高拱?

  明朝嘉靖年间,内阁首辅严嵩与次辅徐阶斗法期间,夹杂着这样一位未来的内阁首辅,他就是高拱。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内阁首辅徐阶退休还乡之后,张居正为何却奏请皇帝复起高拱?

  高拱出生于一个书香世家,他的父亲高尚贤是明朝正德十二年的进士,官至光禄寺少卿。因此,高拱自小就接受到了父亲严格的教育,能“五岁善对偶,八岁诵千言”,但却在科举的道路上蹉跎了一十三个春秋,最后终于在嘉靖二十年考中了进士,并被选为了庶吉士。之后,高拱又进入了裕王朱载垕的府邸,为朱载垕教学讲经。

image.png

  为了争夺权力,严嵩与徐阶将当时的朝廷弄得乌烟瘴气,文武百官们一时无所适从。但高拱却不急于站队,而是一碗水端平,泰然往返于严嵩与徐阶之间。尽管如此,但严徐二人却不敢轻视于他,反而想要将他归于己方阵营,因为一旦裕王朱载垕成为了皇帝,那么高拱作为帝师,可以说地位上是超然一等的。

  果不其然,嘉靖四十四年,嘉靖皇帝的次子景王薨于藩地,至此朱载垕的储君地位就确立下来了。而其老师高拱也因此晋升为礼部尚书,次年以礼部尚书兼任文渊阁大学士。也正是这一年,朱载垕继位为帝,是为明穆宗(也称隆庆皇帝)。朱载垕刚一登基,就封他的老师高拱为少保兼太子太保,并以文渊阁大学士的身份入内阁。

  但高拱入了内阁之后,就像换了一个人似的,先是与徐阶相互攻讦,又“性迫急,不能容物,又不能藏蓄需忍,有所忤触之立碎。每张目怒视,恶声继之,即左右皆为之辟易”,所以在一应大臣的联合之下不得不告老还乡。那么为什么徐阶退休还乡之后,张居正要奏请皇帝复起高拱呢?

image.png

  原来,在高拱死后,时间来到万历三十年,这时的朝廷在追赠高拱的诰命中有这样一句:“谋身近拙,实深许国之忠。遗俗似迂,雅抱殿帮之略。”可见,高拱的功绩并没有被忽略以及被遗忘。之所以有这样的评价,是因为嘉靖皇帝给儿子隆庆皇帝留下了一个烂摊子,要是没有高拱一番大刀阔斧的改革,恐怕明朝积弊丛生的内政外交都不会有所改观。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朱载垕这位明朝皇帝对老师高拱非常的信任,但凡老师有所奏请的,没有不应允的。而且据历史记载,明穆宗朱载垕在临死前,还曾握着高拱的手说:“以天下累先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