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甜蜜计划》辽宁卫视单集首播,由陈思诚、李彩桦等演员主演
2021-09-26 15:01:44

  电视剧《甜蜜计划》在辽宁卫视单集首播。该剧由陈思诚、李彩桦和宋轶等演员主演,讲的则是小市民生活,聚焦的则是小夫妻家庭面对生育的各种问题。这部电视剧拍摄于2015年,距今已经6年之久,在质量观感上,确实不能和当下的很多上星剧质感相提并论。

image.png

  在影片的首集当中,陈思诚饰演一名修理工,已经是较为专业的技术型人才,不过收入有点少。而他的妻子,则是一名私企白领,工作虽然看似光鲜,但也面对老板、工作上的重重压力,李彩桦饰演这一角色。而在该剧当中,青年演员宋轶则饰演小姑子。廖学秋老师则饰演婆婆。

  开局的故事内容当中,男女主角这组小夫妻在外边租房子住。而母亲带着闺女一起居住,是两室两厅的房子。男主角去医院拿体检报告的时候,惊喜得知女主已经怀孕。这个好消息被迅速通知给了婆婆和小姑子。因此,婆婆开始组织儿媳妇回家住,并且让小姑子搬到母亲的房间,母女一起住,给儿媳妇腾挪房间。

image.png

  可谁知,女主角面对了极强的工作压力,并且因为迟到,遭遇了老板斥责。因此,女主角背着男人和婆婆,悄咪咪去医院把孩子做掉了。稍后,便是这个家庭开始面对“这一事情”的故事内容了。首集剧情,从婆婆听到孩子没了而晕倒,结束。

  这部电视剧首集内容来看,好的地方在于,终于是小市民的生活了。我们现在的都市剧当中,已经很少能够见到小市民的生活了。大量的主角们,家里都是住豪宅、吃大餐的。像《甜蜜计划》这部电视剧,小夫妻二人能够租房子住,男主角只是一名修理工,而不是什么光鲜亮丽的高端职业,婆婆家也是住房紧张等等,这些内容,已经算是难能可贵了。这是有人间烟火气了。

image.png

  小市民面对生育焦虑,尤其是适龄职场女性面对这种焦虑,作品的核心情感上是真实的。尤其是女主角提出,小夫妻还没有什么积蓄,养孩子需要一百万,自家还没有住房等等。这些问题的提出,都是较为现实的,没有架空了现实去胡编乱造。因为内容有现实基础,所以小市民产生了生育焦虑,也就具备观众共情价值了。

  当然,该剧也不是没有问题。《甜蜜计划》最大的问题便是,过分夸张了。这种夸张,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剧本创作上的夸张。一个是演员表演上的夸张。剧本创作层面上,似乎没有求取真实的意图,只是在夸张当中求看点、求笑点了。一个最为典型的例子,婆婆听到孩子没了,立马晕倒。这就是夸张型创作的最典型套路。甚至于,女主流产之后在家中的一些表现,也是典型的夸张式创作。

image.png

  几位主演的表演上,也是以夸张为主,有些背离了真实取象的原则。尤其是陈思诚的表演,过分夸张,已经到了不像的程度上。因为他的夸张,造成很多观众不理解这个角色,这么浮躁的一个男主,确实配不上有个孩子啊。写实层面上的电视剧作品,较为忌讳的就是主角们表演的时候进行过度地放大化处理。

  夸张之外,则是这部电视剧有些价值观念还是值得商榷一下的。比如,女主角迟到,老板肆无忌惮地批评,女主不认为是老板的问题,反倒是认为是怀孕拖累了自己。在电视剧创作当中,我们当然可以让男主角、女主角在开局的时候有一定量的额错误价值观,但作为对观众负责来讲,也需要在错误价值观出现的同时,立一些正确的价值观去对抗。例子当中的剧情,真正错误的不是女主,是某些私营公司唯利是图的丑陋面目——如果公司都这种嘴脸,祖国还要不要孕育下一代了?

image.png

  在这一点上,电视剧《我是真的爱你》做的就相对较好。女员工因为怀孕被“不公正对待”,女主角立马向公司申请母婴间,给需要哺乳孩子的职场妈妈以方便。这就是用剧情的方式,打开一个全社会一起关心职场妈妈的窗口。

  对于小市民的生育故事,创作上,不应该把自己局限在贩卖焦虑上,而是用这些内容,引起关注,让全社会一起贡献力量,一起保护职场妈妈们。电视剧是传播爱的,不是传播焦虑的。只有焦虑没有爱,就不会是好的作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