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功勋》第二单元讲述核物理学家于敏的故事,由雷佳音主演
2021-10-01 16:04:43

  致敬国家功臣,礼赞功勋人物。《功勋》以“国家叙事、时代表达”的艺术手法,用单元剧的形式将首批八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人生华彩篇章串联起来。最近,《功勋》第二个单元《无名英雄于敏》的故事开始讲述,核物理学家于敏(雷佳音 饰)踏光而来。

image.png

  《功勋》海报《无名英雄于敏》单元由沈严导演担纲,王小枪编剧,由雷佳音、倪妮杨烁等联袂主演,讲述了首批“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核物理学家于敏毅然服从国家需要,一张书桌,一把计算尺,一块黑板,隐姓埋名28载,从零开始探索氢弹理论研究,与时间赛跑,守护国防安全的故事,带领我们重温那段“草稿纸铺满戈壁滩”的艰苦岁月。本单元导演沈严擅长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曾凭借《中国式关系》荣获第23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导演奖。他的作品代入感强,富有生活气息,塑造出一个立体化、充满烟火气的于敏是他在拍摄过程中贯穿始终的创作理念。单元开篇,当领导询问于敏愿不愿意转岗研究氢弹理论时,于敏回答“咱不能让别人欺负,国家存亡的事儿必须干”。一句承诺,于敏用一生来践行,简单质朴的形象跃然荧屏。“想把这些事情讲给更多的国人听”,但导演沈严并不想把片子拍成伟人传记。于是,在本单元筹备期间,主创们认真研读纪录片等资料、拜访于敏先生的家人、采访他的同事和学生。

  编剧王小枪表示,一开始收集于敏先生的资料难度还是挺大的,“因为他从事的是保密的工作,所以不管是同事、单位,资料都不能提供太多。再是当时正好赶上疫情,不能大量面对面进行采访,一开始也有一些找不着北,只能慢慢丰富对人物的了解。”在收集素材过程中,王小枪认为于敏先生和其他功勋人物相比区别在于:他没有对手,他的对手就是自己。“因为他的工作在我们现在看来是非常非常枯燥的,他只能重复上千次验算。像剧组有时候说,编剧的工作后边有几百个人在等着你,等着你出剧本,而像于敏先生,全中国都在等着他,几千个工作人员都在戈壁滩的实验基地、青海基地等着验算。”

image.png

  核物理学家于敏(雷佳音 饰)王小枪还提到,在最初的创作过程中,就将雷佳音当作饰演于敏先生的第一人选。“我觉得雷佳音是一个可塑性非常强的演员,他可以演喜剧也可以演悲剧也可以演正剧。”而对于雷佳音来说,演绎于敏让他遇到了不小的难题与压力。“我以前演的大多数是虚构的人物,而于敏却是个实实在在的人。”在充分了解于敏先生的事迹后,他愈加肃然、满怀敬畏,“我演于敏,可能会有不足。但是我已经倾其所有了。”倪妮在剧中饰演于敏妻子,“其实这家,你是功勋。”这句台词是于敏对妻子的心疼和抚慰,亦是主创们对科研人员家属的崇高致敬。

  作为“理想照耀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播活动剧目,《功勋》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出题、组织创作,上海广播电视台等单位联合出品的重大现实题材作品。该剧由导演郑晓龙担任总导演,李小明任总编辑,曹平、敦勇任总制片人,王雷、雷佳音、郭涛、黄晓明蒋欣、佟大为、周迅、黄志忠领衔主演,正在东方卫视每晚19:30两集连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