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长津湖》有哪些看点?值得一看吗?
2021-10-04 13:36:20

  截止到10月4日中午,上映4天的《长津湖》票房超过17亿,创下了国产电影票房最快攀升纪录。

  而且,《长津湖》票房明显高开高走,上映首日过2亿,10月1日国庆长假第一天直接翻倍,之后的两天也还在逐步攀升。相应的,排片占比也从10月1日的41.1%提高至10月4日的46.2%,从目前的预排片来看,到10月5日就将占据电影市场的“半壁江山”,专业票务平台给出的总票房预测也从最开始的34亿提高至50.62亿。

  在我看来,《长津湖》还是被低估了,超过《哪吒之魔童降世》已经不成问题,电影的最终目标是超过《战狼2》,夺取中国电影票房榜冠军位置,因为电影做到了以下三点。

  史无前例的战争大片,去电影院看,值!

  一部电影的成功靠的从来都不是运气,而是主创团队的努力、自身过硬的质量、电影市场的认可和观众的鼎力支持。《长津湖》还没上映就已经成为年度现象级电影,33城点映口碑炸裂,上映后票房突飞猛进,这些都在意料之中,电影市场已经低迷太久,需要这样一部硬核大片将观众拉回到影院。

  很多观众选择二刷,证明《长津湖》值两张电影票。大场面够燃、够硬是最直接的观感,电影具体投资没有准确数字,但通过电影不难看出三位导演没有被预算掣肘,他们在充足的预算下将自己的导演才能尽数发挥,不计成本地为观众呈现最震撼的大场面。

  战争场面全部实拍,真枪、真炮、真爆炸,《长津湖》的大场面难以细数,有两军近距离交火对射、高射炮的狂轰乱炸、密闭空间内的近身肉搏、志愿军战士们用血肉之躯和坦克死磕。

  除了大开大合的大场面,艺高人胆大的徐克和林超贤,在细节上也有新尝试和新突破。战士们奔跑冲锋,炮弹的炸点近在咫尺,神枪手平河和敌军对射,子弹的炸点就在脸旁,观众从未如此近距离的体验战争的激烈与残酷。

  有了这些,《长津湖》已经足够震撼了,可导演们还是觉得不够。电影中有两场戏让我印象最深,第一场是坦克冲下山坡的长镜头,失控的坦克一路撞倒数间房屋,留意细节,会发现房屋并非临时搭建的纸皮道具,而是由石头和砖块垒成,没用特效,完全实景拍摄,用真坦克撞倒真房屋,最大程度还原战争原貌。林超贤自己担任动作设计,在《红海行动》之后,又一次完成自我超越。

  另一场是七连战士们路过乱石滩,两架敌机发动空袭,没有掩体的战士们为了保护电台只能就地装死,在敌机的疯狂扫射下,整个乱石滩血肉横飞,战争的窒息和残酷扑面而来。这让我意识到,《长津湖》大场面的铺排和娱乐至死的好莱坞大片有本质区别,每一场战争都不是肤浅的给观众带来感官刺激,而是让人意识到战争毫无人性、和平来之不易,并为抗美援朝胜利感到由衷地自豪,《长津湖》的大场面有力道、够深刻,而且还有后劲。大场面是《长津湖》票房成功的基石,时长和质量都达到国产战争片之最。

  吴京+易烊千玺双王炸,兄弟情太动人

  《战狼2》之后,吴京成为最具票房号召力的个人IP,易烊千玺在《少年的你》和《送你一朵小红花》上映之后,也成为流量和实力加持的新生代演员代表。两个人在《长津湖》里组成“双王炸”,传递出深刻的人物成长和感人至深的兄弟情。

  《长津湖》用大场面震撼视听,用人性震撼内心,深层次的人物塑造,让我在近三个小时的电影里哭湿一整包纸巾。

  易烊千玺饰演的伍万里在残酷的战争下,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个人成长,而且他的成长和变化成为剧情发展的暗线,让电影的文戏和动作戏拧成一股绳,没有脱节和割裂,一样好看。

image.png

  《长津湖》没有短板,战争场面大开大合,彰显人物的细节同样值得赞叹,伍万里的成长由这些细节堆砌而成。初入伍时分不清子弹和弹壳,哥哥要帮他扶正戴歪的军帽,他还是个不谙世事、不了解战争有多残酷的孩子啊!

  乱石滩上溅了一脸血,易烊千玺恐惧、愤怒、悲伤等多情绪汇集到一起的眼神太传神,刹那之间他明白了什么叫战争。

  后面房间里和几个敌军殊死搏斗,伍万里从犹豫和胆怯到一枪打死掐住自己的敌军,在战争中完成了蜕变和成长。

image.png

  好演员之间往往能迸发出一加一大于二的火花,吴京不再是《战狼2》中一个人干翻所有人的英雄,这一次成为写实、接地气的连长伍千里,他和易烊千玺的对手戏前期铺垫得当,后面在战争中多次触动观众泪点,难怪博纳总裁于冬称赞吴京奉上从影以来最好表演、夸易烊千玺是天才演员。如果说吴京是《战狼2》里的王炸,带动56亿的票房,那么拥有双王炸的《长津湖》,肯定会走得更远。

  走得又快又稳,票房势如破竹

  今年以来,疫情得到控制、电影行业复苏,持续票房低迷不是因为观众惧怕走进影院,而是因为没有重量级电影将观众拉回到影院,国庆期间单日票房过6亿就是最好的证明。

  简单对比一下,排在票房榜前四位的《战狼2》《你好,李焕英》《哪吒之魔童降世》和《流浪地球》,前三天的票房都没能像《长津湖》攀升得这样快,而且《长津湖》走得快且走得稳,目前已经是讨论度极高的现象级电影,也有足够的力量形成长尾效应。深刻的思想内核激发观众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已经开始有观众甘当“自来水”口口相传推荐电影,这一点和当初的《战狼2》如出一辙,加上更强大的战争场面和演员阵容,已经具备了票房夺冠的条件。

  而从宏观的市场来看,《战狼2》上映时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星际特工》、《杀破狼·贪狼》《敦刻尔克》等大片瓜分排片,都没能让其停下脚步。而今年整个10月份除了目前上映的电影外,直到10月22日《沙丘》才上映,月底新一部《007》和观众见面,《长津湖》在接下来近20天都将一家独大,票房超过《战狼2》希望很大,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