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功勋》屠呦呦单元终于上线了,屠呦呦这一角色由周迅饰演
2021-10-18 15:38:48

  正版视频平台方面,电视剧《功勋》屠呦呦单元终于上线。这个单元,讲的是科学家屠呦呦老师的科研故事。该单元剧当中,屠呦呦这一角色,由演员周迅饰演。在肯定原型功勋人物屠呦呦老师本身的事迹便非常感人的同时,不得不说,一个不错的剧本故事,确实需要更为优秀的演员,才能把很多亮点彰显出来。

image.png

  《功勋》屠呦呦老师的这个单元剧当中,重在两个特点,一个是“各色”,一个是“执着”。这两个特点,在第一集的剧情当中,便已经开宗明义。屠呦呦单元剧首集,便以领导的口吻,介绍了屠呦呦是一个“各色”的人。这个“各色”,应该是北方的方言,部分南方观众不太明白里边的味道感。我这里,简单介绍一下。

image.png

  在部分北方方言区当中,说一个人“各色”,真的不是什么好词儿。最重要的意思便是,这个人不合群,不能和大家达成共识,总是特立独行,总是干别人不干的事情等等。市井当中,若是说一个人“各色”,可能会意味着周边大量的人,不仅仅是孤立她,而且可能是要故意找他的麻烦,并且“治一治”他的这种特立独行了。

  所以,在《功勋》屠呦呦单元剧当中,我听到领导说屠呦呦角色是“各色”的,一下子便警觉起来。显然,这个“各色”的状态,是非常不容易实现的。太多的时候,一位角色的特立独行,也就是某些人说的“各色”,根本不是一件两件具体的事情,而是这个人的精神状态。特立独行,是需要从里边散发出来的,演出来的,都容易失真。

image.png

  这个单元剧当中,周迅的第一个出场戏份,便是几位领导走过来,屠呦呦角色走过去,女主角连头都不抬,招呼都不打。一般演员要是呈现这个桥段,可能会有太多的刻意为之。到了周迅的呈现当中,演员把这种特立独行当作了自己生活的一部分,甚至于可以看出来,角色身上,就是把这种招呼也不必打当中正确的,人生所需要坚守的。甚至于,人生何必在乎什么打招呼与不打招呼呢。

  周迅对于角色的实现,有一种骨子里边的“各色”。而且,这个单元剧最大的价值就在于,它告诉很多并不“各色”的观众——不是各色的人错误,而是你们这些只关注旁枝末节的人错误,真正对社会有价值的人,只追求奉献本身,不追求虚头巴脑的世俗,你们觉得各色的人,反倒是对社会最有用的人。周迅对屠呦呦角色的实现,演出了科学家骨子里边的高贵感。这种精神高贵,需要演员自身修为,才能无限接近。

image.png

  与此同时,角色人物身上,还有一种对于科研工作的执着,角色人物信奉的是科学精神,而不是和科学无关的内容。这种执着,其实也不好演。比如说,角色人物有这么一场戏,因为科研工作,而耽误了吃饭,结果到了食堂之后,已经没有饭菜了。这个桥段,让一般的演员去实现,骨子里边容易出现谄媚相——什么叫谄媚相呢?就是努力用这个忘记吃饭的桥段,去谄媚角色本身,以求证明角色如何地无私奉献、废寝忘食。

  这么演,反倒是错了。我们很多中年演员,在演角色正向价值内容的时候,都是一脸的谄媚相,使劲在歌颂,反倒是伤害了角色本身。在周迅的角色呈现当中,把这种因为工作忘记吃饭,往稀松平常了演,没有谄媚相。换言之,演员和角色实现了骨子里边的共振,无论是演员,还是角色本身,都不认为自己忘记吃饭是多么伟大的事情,两者实现了精神高贵的合二为一

image.png

  这么演,就让真正懂行的观众舒服了。把这些科学奉献当作生活、工作常态,当作人生的自我追求去演,就骨子里边更有劲儿了。一边是“各色”,一边是“执着”,周迅和屠呦呦实现了共振,这是一种科学家的精神高贵,这种高贵,震慑一切低贱与卑劣。

  剧本当中的这个角色,遇到一般的演员,可能只能演故事,演过程,但演不出骨子里边的科学精神来。《功勋》屠呦呦单元当中,无疑证明了一点:一位优秀的演员,对于影视剧来讲,是多么的重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