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群究竟有着什么能力?为何说刘备错失他是巨大的损失?
2021-10-18 16:57:42 陈泰 成济 陆抗 关兴 夏侯楙

  在东汉末年的乱世时期,自刘备起兵之后,就拥有着诸多厉害的谋士,最有名的当为诸葛亮,其次就是庞统法正。但在早期,刘备还有着一位非常厉害的谋士,那就是陈群。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陈群究竟有着什么能力?为何说刘备错失他是巨大的损失?

  陈群出身于当时的名门望族颍川陈氏,陈群曾与孔融谈论汝、颍两地人物的优劣,陈群是这样说的:“荀文若、荀公达、荀休若、荀友若、荀仲豫,当今无双。”可见陈群的才智之高。所以当刘备成为豫州刺史时,刘备就征召陈群为豫州别驾,而所谓的别驾就相当于现在的秘书长了。

image.png

  而当陶谦病逝之前,他就对别驾糜竺说:“非刘备不能使徐州安定。”所以,陶谦病逝之后,糜竺就率全徐州百姓迎接刘备入主徐州,这很是让刘备感到非常高兴,因为终于能在这个乱世中有一块地盘了。但有一个人却是无比清醒的,他就是豫州别驾陈群,他对刘备说:“袁术的力量还是很强大的,如果现在入主徐州的话,那么一定会与袁术发生冲突的,一旦发生冲突,那么吕布就会趁机袭击我军的后方,即使我军得到了徐州,最后也不一定是圆满的结果。”

  可惜刘备不听劝,执意要东进入主徐州,与袁术斗争,结果吕布如陈群所说突袭了刘备驻地下邳,而后又派兵协助袁术,最终大败了刘备。之后,刘备不得不前往许都投靠曹操,重新成为了豫州牧,人称“刘豫州”。

image.png

  自袁术击败刘备之后,陈群就选择随着父亲陈纪去徐州避难,而当时的徐州之主可是吕布,但吕布被曹操所破之后,陈群就被曹操征召为司空西曹掾属,而且陈群还极具知人之明。比如有人向曹操举荐了乐安人王模、下邳人周逵,陈群认为他们不可靠,但曹操不听,结果王模与周逵犯事被杀了。

  所以在曹魏建立之后,陈群历任尚书令、镇军大将军、中护军、录尚书事等重要官职。可以说,在曹操以及曹丕这里,陈群完美地发挥他的才能与谋略,绝对算得上是刘备的一个巨大损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