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是战略要地,为何关羽却会贸然北伐呢?
2021-11-18 14:56:25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三国时期的局势可谓是风云变幻。而对于蜀汉来说,变动最大的就是丢了荆州。

  荆州地处中心地带,是交通要道,曹魏和东吴都对荆州虎视眈眈刘备也知道荆州的重要战略意义,所以特地将关羽留下来镇守。

  关羽是刘备的二弟,在军中的威望、战力后人经验都名列前茅,所以刘备认为,关羽是坐镇荆州的最佳人选。

  但关羽不久却丢了荆州,还把刘备留给他的4个人才丢了。

image.png

  关羽北伐那时期,吴、蜀已经出现严重分歧,东吴在陆口屯兵,对关羽所在的江陵虎视眈眈,这个关头能守住荆州都算不错了,关羽反而不顾政治危险、后方不稳,贸然北伐。

  而此时的刘备动用了西川的全部力量,才在西部汉中地区熬走了曹操主力,喘息未定,根本无法实现《隆中对》所说的两路出击,也就无法给关羽的北伐以必要的支持。反观曹魏,尽管在汉中损失了夏侯渊,但长安西部仍有张颌、郭淮、曹真名将坐镇,各种起义也被迅速平定,曹魏根基并未受到损伤,谈何天下有变?哪里有《隆中对》所说的北伐中原的必要条件?再看看关羽北伐的对象,襄樊和曹仁镇守的襄阳——襄阳是什么地方?自古以来的荆州重镇,易守难攻,一个小小的魏将吕常把关羽拖延了六七个月都攻不下,曹仁更不用说了,曹魏铁壁,最擅长防守,关羽用短处去打别人的长处,岂不找死?关羽丢荆州的原因,就是在于在地利、人和都不利于己的情况下贸然出兵。

  关羽一开始利用天时,用水淹七军侥幸取得初胜,但此后关羽遭到魏、吴夹击,两面受敌。他看不起东吴,吕蒙就利用了关羽的大意,偷袭成功,最后将关羽俘获并斩杀。荆州落了东吴的手中,蜀汉在中原的势力丢失殆尽。

  本来三家中蜀汉的综合实力最差,如今差距被拉的更大了。关羽丢失荆州还只是表面,还丢失了荆州士族们的忠心。

  荆州士族指的就是荆州内部土生土长士大夫阶级,他们和关羽的关系实在不怎么好。关羽性格傲慢,对荆州士大夫阶级不顺眼。在他镇守荆州的日子里,荆州士族在他面前可是吃了不少亏,就连刘备留下来了的4个荆州人才,都遭到了他的打击。

  这四个人分别是郝普、习珍、习宏和潘浚,这四个人在蜀汉文臣中都是出类拔萃的人物,可惜都被关羽轻视,并在荆州丢失后随之失去。

image.png

  1,郝普,义阳(今湖北枣阳东南)人。刘备入川时,留郝普为零陵太守(刘备集团有5个荆州郡守)。吕蒙击败关羽后,郝普被迫归降吴国,最终官至吴国廷尉。

  2,习珍,襄阳人,早在东汉末年,习珍就开始跟随刘备了。赤壁之战后,刘备任命习珍为零陵(今湖南省零陵县)北部都尉,加裨将军之职。公元219年,关羽北伐襄樊,习珍留守零陵郡,关羽兵败后,只有习珍在零陵郡一带抵抗东吴的进攻。敌众我寡,习珍不愿意归降东吴。最终,习珍在城破之前,选择仗剑自刎。

  3,习宏,习珍之弟。曾在东吴入侵蜀汉时建议哥哥习珍伪降。习珍死后,弟弟习宏被迫留在东吴,有问必不答,终身不为孙权发一言。

  4,潘浚,武陵汉寿人,刘备入益州,将潘浚留下以管理荆州事务,是荆州城的二号人物。孙权派军占领荆州,将领官员全都归附,而潘浚却称疾不见。孙权亲自登门拜访,潘浚仍涕泪交横,伏床不起。孙权以俘虏出的荆州先贤招降潘浚,又派人以手巾帮他擦脸,潘浚才下地拜谢,归顺孙权,被拜为辅军中郎将,并领兵。后来官至吴国的太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