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死后,刘禅为何还能支撑蜀国29年呢?
2021-11-18 15:03:0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我们常说”扶不起的阿斗”,然而,名相诸葛亮实际上只当了11年的家就积劳成疾而去世了,但三国之中最弱的蜀汉,却在刘禅的手上又走过了29年的岁月才灭亡。究竟刘禅是不是扶不起呢?

  一、没亡国就是好皇帝

  诸葛亮死后,刘禅还带领着蜀汉支撑了29年,在当时敌强我弱的情况下似乎已属不易。然而实际上,支撑了30年就算扶得起吗?

  在那些受到后世贬低的君王之中,并不一定都是亡国之君,或者暴戾之君,他们大约可以分为这么几种:

  第一种,胡作非为。简单来说,作死的皇帝,他们没有什么大政眼光,没有掌控国家的实力,却总是喜欢发布不合时宜的命令、杀掉国家忠诚的干城,整天猜忌这个猜忌那个,暴戾无常,最终导致国家衰落或者灭亡。比如刘禅隔壁的孙皓就是这种,但刘禅的确不是,他毕生相信诸葛亮,诸葛亮死后,在政治上他又信任蒋琬费祎董允,以及姜维,并没有过分的猜忌或者给国家添什么乱子。

  第二种,贪功自大。这种属于能力很强,但是一不小心过了火,百密一疏。这种皇帝往往怀有巨大的功业之心或者明知道国家处于危亡而想要对国家进行改革,但是没有掌握好火候,最终出事了。最明显的例子就是隋炀帝。显然,刘禅也不是这样的皇帝。

  第三种,庸碌无为。还有一种皇帝,看起来人畜无害,既不很猜忌也不会很闹腾,像一个安静的美男子一样,天天对于臣下的意见就签字盖章表示同意,但最后国家还是灭亡或衰落了。这与垂拱而治有所区别,典型的如陈叔宝,还有就是刘禅了。

  所以,所谓阿斗并不是扶不起是一个典型的谬论。可能有人会不同意,刘禅还是有些作为的,也不算是扶不起。好,那我们就来看看刘禅的那些作为。

  二、刘禅的那些作为

  认为刘禅扶得起的第一个理由就是,在诸葛亮死后,将行政权和军事大权分开,避免相权集中于一人之手。蒋琬费祎先后拥有朝堂行政大权,但却不能完全命令大将军姜维;后来姜维崛起,刘禅又诸葛瞻乃至于宦官黄皓,来避免姜维威权过大。

  看起来这是一个精明的政治家才能做的出来的事,而刘禅居然做到了怎么能说扶不起呢?但实际上呢?自始至终,刘禅自己都没有掌握过政权,蒋琬也好,费祎也好,姜维也好,都没有成为权臣架空皇帝的意思,但刘禅几十岁了就是不出到前台来。他唯一乾纲独断的一次就是,邓艾打来了,他立马决定投降,并且连姜维都不知道的情况下。这样的皇帝,你们说扶得起?

image.png

  第二个理由是,夏侯霸来投时,刘禅为了拉拢夏侯霸,对其说,你父亲夏侯渊死于战阵,不是我的先辈所杀;又指着他的儿子说,这也是夏侯氏的外甥。因为张飞的夫人是夏侯渊的从妹,而张飞之女是刘禅的皇后,故此说。于是,有人说,这明显情商很高的人才能说出的话吧,怎么能说扶不起呢?

  但同样,夏侯霸后来除了跟姜维谈了话,随姜维北伐,并没有看出刘禅从夏侯霸这里挖出了什么价值。蜀汉的状况并未得到任何改善。

  包括刘禅在司马昭的宴会上的那句“此间乐,不思蜀”被认为是极其聪明的韬晦,乍一看也十分有理,但实际上并不是。

  十多年后,孙皓被俘时。司马炎说,我这个座位等你很久了;孙皓针锋相对,我在南京也给你设了这个座位。最后司马炎还是一笑了之,而此时,司马氏的座下,还有那个曾想废了司马氏的曹魏废帝曹芳安然无恙。换句话说,司马氏来说,连曹芳都没杀,更没必要背一个恶名而杀一个没有威胁的蜀汉废帝了。司马昭此举,无非就是纯粹的取笑一下刘禅而已。也就是说,刘禅此举其实是真性情,韬晦完全是无稽之谈。

image.png

  有人可能又会说,那么刘禅只想到一层,没想到这么深呢。事实上,刘禅估计真的啥也没想,如果他真能想到一层,蜀汉也就不至于那个光景了。

  三、蜀汉的危亡

  诸葛亮之后的29年能撑过来,纯粹就是因为三国鼎立的稳定性,曹魏不敢轻易动手。而且曹魏内耗严重,无暇顾及蜀汉而已。因为曹魏早在明帝时期,就确定了休养生息而后一举灭蜀的策略,在最后的20多年里,除了最后的灭蜀之战,曹魏根本就没发动过大规模的战役。

  而刘禅在干什么呢?答案是,什么也没干,对于国事来说,是真的什么也没干。

  诸葛亮死后,蒋琬当政。刘禅诏令蒋琬去汉中,蒋琬还多次令姜维出兵陇西,但没什么效果。

  于是导致了,这29年,蜀汉的政策一直因为执政者蒋琬、费祎、姜维的思想变化而变化着,蜀汉的国策一直在摇摆中进行,最后蜀汉成了四不像:

  既没有好好北伐,没有达到疲魏的目的,也没有毕其功于一役,冒险为蜀汉挣得一丝丝胜利的希望;也没有达到费祎休养生息,富国强兵大的目的,仍然继续徘徊在国蔽民疲的边缘上。

  换句话说,这29年是因为魏国没有想灭蜀,而蜀汉却在不断的摇摆等死。

  这个锅,执政者蒋琬、费祎、姜维都背不了,他们只是臣,刘禅也没有委以军政大权,他们提出了他们自己认为正确的建议并付诸于行动了,对他们来说,已经够了。

  但这个锅,刘禅必须背。作为君王,你可以没有谋略,你可以不懂军事,但你得会断,国家大政方针你提不出来,臣下提出来了,你的拿个主意吧?他说东,你说好;我说西,你也说好。国家天天在政策上摇摆,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样的国怎么可能不亡?

  综上,刘禅虽然看起来人畜无害,当了40多年皇帝,却是个不折不扣的庸君。他都扶得起,那谁才算是扶不起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