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山野异事》百视TV上线,根据古代的志怪小说改编而来
2021-11-18 15:35:01

  电视剧《山野异事》在百视TV上线。这个平台,是东方卫视方面的。它们之间的关系,有点类似湖南卫视和芒果TV。这不是重点,重点是这部《山野异事》。首期上线的,是3集内容。每一集都是独立的故事,且都是根据中国古代的志怪小说改编而来的。原汁原味,没有胡编乱造,这是非常大的进步。

image.png

  《山野异事》的第一集,是一个女人,听说自己的母亲生病了,连夜赶回家探望,却树林当中遭遇了逮人。女人通过荒坟隐蔽自己,吓退了逮人。而此刻,竟然出现了母亲挑着灯笼来引路。女人跟随母亲指引,找出走出树林的道路。稍后,母亲消失不见。

  这一集的内容,没有什么废话,把中国志怪小说当中的简短内容,直接拍摄成为几分钟的短剧。咱们中国传统志怪小说有趣的地方就在于,没那么多废话,尤其是用古文写的志怪小说,都是力求精简的。三言两语,便是一个故事。《山野异事》的首集,对于志怪小说当中的原文还原度,是非常高的。

image.png

  《山野异事》第二集的内容,则是一个书生,租房子苦读。因为穷,所以租不起好地方,只能租了一个闹鬼的老宅子。这个宅子里边,住着鬼怪一家人。这些鬼怪,想要书生搬出去,所以,她们故意出来吓唬书生。可谁知,书生不为所动,甚至于在见到青年女鬼的时候,还开玩笑说,没想到,你找得还不错。最后,这群鬼全跑了。周边民众们,都觉得书生有震慑鬼的力量。

  这个故事,又是典型的中国志怪小说的特点。什么特点呢?就是,虽然讲的是鬼怪故事,但不离开中国文化的正宗。这则故事当中,书生为什么不怕鬼呢?善养浩然之气,正身以黜恶罢了。中国传统儒学最讲这些,根本不惧什么鬼神的。一个鬼故事,把如何才能不怕鬼,讲得清楚明白。这真的是中国古人的智慧。讲古人的好东西拍摄成短剧,也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image.png

  《山野异事》第三集的内容,则是一个中年尼姑在尼姑庵当中读书,小尼姑送来了一件后院当中挖掘来的宝物。宝物上边,写着几行字,预言会有贵人到尼姑庵当中来,并且让这位中年尼姑成为皇后。稍后,尼姑庵当中果然来了一个谈吐不凡但非常低调的人。中年尼姑春心萌动……最终,这个男人骗走了尼姑庵当中的所有宝物。这位尼姑,却依旧做着当皇后的梦,直到自己成为一堆白骨。

  这个故事,算是三个故事当中最完整的,有起承转合。我们传统的志怪小说当中,能按照起承转合写这么清楚的不多。越早的志怪小说,越喜欢三言两语。我还读过一句话的志怪故事。这就是中国古人的风采。到了清代蒲松龄啊、纪晓岚啊等人那里,开始写一些篇幅较长的志怪小说了,也就有了故事上的起承转合。

image.png

  我们传统的志怪小说当中,有大量的非常有趣的故事。但是,它们在篇幅上,很多都不适合改编成为影视剧作品。目前市面上比较流行的,是魔改《聊斋志异》,截取里边的一个或者几个故事,重新按照玄幻的路子,拍摄成为网络电影等等。目前来看,这种魔改,是失败的,丢失了中国传统志怪小说的味道。我们传统的志怪小说,是短平快的,而且有正统性和讽刺性。现在部分改编,只剩下类玄幻了。

  基于此,《山野异事》这部短剧作品,才更值得注意一下。它的拍摄,可谓是原原本本的,每一集的内容,都有出处,而且都基本上遵循了古代志怪小说的内容,和风格。风格,很重要。我们的志怪小说,有自己的叙事风格,和叙事态度。古人的精髓,不能丢,不能魔改,这是拍摄古代志怪小说的重要前提。这部《山野异事》,做得不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