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义原著中关羽败走麦城被抓后说了什么?孙权为何杀他
2021-11-22 10:32:57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众所周知,关羽温酒斩华雄过五关斩六将等,可谓骁勇善战。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吕蒙等人化妆成白衣秀士,偷袭荆州成功后,三国时期的一代名将关羽,从此兵败麦城。

image.png

  麦城是关公的伤心逆云之地。孙权派诸葛亮的哥哥诸葛瑾劝说无果,返回东吴。

  孙权见关公一心辅佐刘备心如铁石,便决心除掉关公。他按照谋士用《周易》揲蓍成象的方法,给关羽占得福祸时,得出一个“地水师卦”。

  传统《周易》文化64卦中,师卦排在了上经中的第7卦,卦象由上坤下坎组成。师卦卦象里地中有水,比喻出兵打仗,危险重重,会带来人口的伤亡,说明了这场战争是很残酷的。

  当年,周文王从经文的卦辞中,体悟出,用兵出于正道并任用贤明的长者,吉祥不会有灾难。

  周武王在伐纣时,先由周公慷慨激昂地宣读了《牧誓》,直指纣王的昏庸无道等各种罪行,证明自己发动的战争属正义之战,是在替天行道。

  圣人孔子在为师卦注解的《象辞》里,也强调:地中有水,师。君子以容民畜众。(广容百姓,以聚养兵众)。

  孙权的谋士吕范,在师卦中却读出了“玄武临应,关公会从西北门远奔逃走,且会在今夜亥时被擒”。

  《周易》乃群经之首,大道之源,吕范所料不差。关公被困麦城,面对着数百名残兵,粮草又尽,心潮如焚,决定放弃麦城这座孤城,直奔西川,搬来救兵后,再重收荆州。

  关公没有听从蜀中重臣王甫的建议,执意要走山中偏僻小路,遭遇东吴吕蒙的埋伏。

  东吴大将潘璋的步将马忠利用山间小路的险峻陡峭,在芦苇草丛之间,摆下了绳索长钩,将关公座下的赤兔土马绊倒,导致关公翻身落马,被敌将擒住。

1637548331999863.png

  四大名著三国演义》原著第77回,“玉泉山关公显圣,洛阳城曹操感神”一章节中谈到:当马忠将关羽带到孙权面前后,孙权觉得关公是个有情有义的将军,出于爱惜人才,不忍心杀掉关羽。

  三国原著中,记录了孙权与关公的最后几句对话。

  孙权说:我向来仰慕将军之才德,想与你结为秦晋之好,不知您可否愿意归顺东吴?

  关公厉声大骂孙权:碧眼小儿!紫髯鼠辈!想当年我与刘皇叔桃园结义,誓死匡扶汉室,岂能与你们这些叛汉之贼为伍?今日误中奸计,虽死而已,何必多言?

  孙权虽然遭遇关公的斥责,可还是不忍心杀掉关公。他环顾群众后,惋惜地说:关云长乃世间少有的英雄豪杰,我深爱之。如今,仍想以礼相待,感化其归降,你们觉得怎么样呢?

  这时东吴主簿左咸的一番话,非常的狠绝,最终让孙权杀害了关公父子。

  左咸的直言,向孙权表达了三层意思,要了关公的命。

  其一、曹操当年也想留住关公,得到他的辅佐,封侯赐爵,三天一小宴,五天一大宴,上马一提金,下马一提银。即使如此施于恩情大礼,都没能如愿;

  其二、曹操当年放虎归山,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曹操不忍杀害关公,将其留在身边。可关公一听到刘备的消息,就过五关斩六将,站在了曹操的对立面,逼得他几次都想迁都,避其锋芒。

  第三、左咸告诉孙权:擒虎易,纵虎归山难!如果不及时斩杀关公,放其回去,恐怕后患无穷!

  历史上,南宋中兴四将——岳飞,遭遇奸臣陷害,被捕入狱。秦桧严审岳飞一番,感其忠贞,又看到岳飞后背上岳母刺下的“精忠报国”4字时,就有了欲放岳飞的想法。

  秦桧犹豫不定时,秦桧的老婆——王氏,在秦桧耳边,悄悄说了一句话:缚虎易,纵虎难!这才让秦桧下定决心,除掉岳飞。

1637548322384943.png

  “烈烈三分将,堂堂百战身。金戈冲杀气,铁马截征尘。报国忠心壮,随亲孝义淳。临沮天数尽,父子共归神。”

  南宋时期,一代爱国名将岳飞父子遇害时,方才39岁,岳云年仅23岁;三国时期,关公父子遇害时,年仅58岁,关平享年42岁。

  关公遇害后,孙权将关羽的坐骑赤兔马赐给了马忠,赤兔马绝食数日草料后,追随关公英魂而去!

  “赤面秉赤心,骑赤兔追风,驰驱时无忘赤帝;青灯观青史、仗青龙偃月,隐微处不愧青天。”

  连赤马兔都能坚守忠诚,做人更不应该出尔反尔,反复无常,只有忠孝诚信做人,才能受到敬重和爱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