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豫是谁?他为何背弃刘备投靠曹操呢?
2021-11-22 16:50:48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喜欢三国的朋友,肯定知道刘备是一个爱哭的人,一生哭了很多人。当然,最著名的有六次哭,其中就有一哭是哭给田豫的。

  那么,田豫是谁?

  公元184年,汉灵帝光和七年,黄巾军打着“苍天已死,黄天当立”的旗号搅动天下。当时刘备担任高唐县令,结果黄巾军打来了,抢占了刘备的城池。走投无路刘备决定投靠当年的老同学公孙瓒。刘备和公孙瓒都是卢植的学生。而就在此时,田豫却来投奔刘备,他觉得刘备这个人不错。刘备当时很落魄,做梦也没想到,在自己寄人篱下的时候,居然还有人前来投奔。所以,刘备对田豫非常器重,从幽州、青州再到徐州,一直将田豫留在自己的身边,希望能一起做大事。不过二人还是分道扬镳了,因为刘备高升了。

  公元194年,汉献帝兴平元年,刘备在徐州牧陶谦的推荐下,担任豫州刺史。当然,刘备想要田豫一起,不过被田豫拒绝了。

  《三国志·魏书·田豫传》中有记载:备为豫州刺史,豫以老母求归,备涕泣与别。曰:“恨不与君共成大事也。”田豫拒绝刘备的理由是他的老母亲疾病缠身,不能自理,他必须回家照顾母亲。古人以孝道为先,刘备充满了遗憾和无奈。

  临别之际,刘备深情的泪水潸然而下,抱着田豫说到:“不能和你一起共创大业,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遗憾啊!”这一别后,二人再也没了交集。有时,一别便是一生。之后刘备做他的豫州刺史去了,而田豫继续跟着公孙瓒。

  临危不惧,一人退万人

  田豫跟刘备分道扬镳后,被公孙瓒任命为“守东州令”,东州的县令。不过根据学者的考究,此处应该为笔误。因为当时没有东州县,最有可能的是冀州河间的束州,就是我图中所指的位置。这个位置是比较合理的,当年公孙瓒主要势力范围包括此地。而田豫担任束州县令没多久,公孙瓒的一个叫王门的手下叛变了公孙瓒,带着一万人杀到了束州。

  《三国志·田豫传》记载如下:

  豫登城谓门曰:“卿为公孙所厚而去,意有所不得已也;今还作贼,乃知卿乱人耳。夫挈瓶之智,守不假器,吾既受之矣;何不急攻乎?”

  看着王门杀来,城里的守将们都害怕的不得了,唯独田豫临危不惧,他站在城楼上,看了看,然后说:

  “公孙将军待你不薄,你却背离公孙将军而去,我原以为有什么不得已的情况。谁知道你竟然投靠贼人反攻旧主,真是个混蛋,忘恩负义之人。就算是提瓶子打水的普通老百姓,都知道看好瓶子别弄丢了。如今我受公孙将军之命镇守这里,你还等什么,赶紧攻上来决一死战吧!”

  结果田豫的一番话说得王门无地自容,灰溜溜的走了。田豫创造了一个人惊退了一万人的奇迹。

  从这里我们也看出了田豫的勇敢,大义凛然。是啊,面对一个背信弃义,背弃旧主,恩将仇报的小人,有什么好怕的呢?

  投奔曹操

  田豫在公孙瓒手下没几年,公孙瓒就被袁绍击败了。公孙瓒被袁绍打败后,幽州各地又公推鲜于辅为首领。鲜于辅听说田豫不错,于是任命其为长史,大致相当于现在的参谋。《三国志·田豫传》载:时雄杰并起,辅莫知所从。豫谓辅曰:“终能定天下者,必曹氏也。宜速归命,无后祸期。”辅从其计,用受封宠。

  当时天下群雄并起,鲜于辅一时间不知道该投靠谁。有说投靠曹操,有说投靠袁绍。于是鲜于辅便向田豫征求意见。田豫的建议是投靠曹操。

  他认为能安定天下的一定是曹操,于是鲜于辅带着田豫投奔了曹操。

  平定乌桓,一人定北疆

  田豫投奔曹操后,开了他辉煌的一生。

  先被任命为颖阴、郎陵令,后迁升为弋阳太守,直到公元218年,建安二十三年。田豫做了多年文官后,迎来了战场上建功的机会。那就是对战乌桓、平定北方。

  我们有必要交代一下乌桓。

  乌桓又称为“乌延”“乌丸”,是两汉时期活跃在中国北方的游牧势力之一。

  “东胡,乌丸之先,后为鲜卑,在匈奴东,故曰东胡。”乌桓和鲜卑都是东胡的组成部分。

  《魏书》上记载乌桓人的生活方式:

  “俗善骑射,随水草放牧,居无常处,以穹庐为宅,皆东向。日弋猎禽兽,食肉饮酪,以毛毳为衣。”

  跟北方游牧民族一样,乌桓人逐水草而居,是吃肉长大的。

  两汉时期,这个乌桓夹在匈奴和汉帝国之间,两边受气。汉朝衰败后,乌桓又开始崛起,不断南下骚扰。

  当年袁绍和曹操争霸天下失败后,袁绍的儿子逃到了乌桓,请求乌桓帮忙,夺回冀州。

  公元207年,建安十二年,为了剿灭乌桓,曹操主动出击,东征乌桓。此战曹操大获全胜,乌桓元气大伤。

  曹操那首《观沧海》就是击败乌桓胜利后写的,非常志得意满,大气磅礴。

  《观沧海》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树木丛生,百草丰茂。秋风萧瑟,洪波涌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乌桓虽然元气大伤,但并没有消停,与此同时,鲜卑人也崛起了。乌桓便联合鲜卑人再次南下骚扰。于是建安二十三年,曹操决定再次东征乌桓,主要负责人就是鄢陵侯曹彰和田豫。

  军次易北,虏伏骑击之,军人扰乱,莫知所为。豫因地形,回车结圜阵,弓弩持满于内,疑兵塞其隙。胡不能进,散去。追击,大破之,遂前平代,皆豫策也。

  这一战打的并不顺利,田豫他们的大军刚到易水北岸,就遭到了乌桓骑兵的突袭。结果大军乱作一团,不知如何是好。

  田豫表现出了异常的冷静,他审时度势,根据地形,把辎重车摆成圆环阵,再让弓弩手拉满弓躲在车内,其余士兵藏在车队的缝隙之间,以这种铁桶阵对战乌桓骑兵的突袭。

  乌桓他们怎么打都打不进来,一着急,居然不欢而散。而田豫则乘势追击,于是大破乌桓军。随后田豫又挥兵前进,击败了前来支援乌桓的鲜卑军队。

  此战之后,田豫升为南阳太守。

image.png

  到魏文帝的时候,鲜卑逐渐兴盛强大起来,经常没事就南下骚扰。田豫再度出击,镇守北疆,被任命为乌丸校尉。

  “自高柳以东,濊貊以西,鲜卑数十部,比能、弥加、素利割地统御,各有分界;乃共要誓,皆不得以马与中国市。”

  田豫堪当大任后,再次表现出了他高超的智慧。他利用离间计挑拨鲜卑各个部落之间的关系,让其互相斗争,而他从中得利。效果很明显,田豫成功震慑了鲜卑。

  田豫在担任护乌丸校尉九年,在北疆施以仁政,救助善良、惩治凶恶,对兼并者予以压服,对豪强者使其离散。在他的治理下边疆一片太平安定,所以,很多胡人都感谢田豫,都来给他送礼。

  田豫没办法拒绝胡人的热情,别人送礼你看得起,这是一种情谊,如果不收,弄得大家都下不来台。不过每次胡人送给田豫的礼,都登记好然后交给国家,从不拿到家里。

  没错,田豫就是这样的人。

image.png

  后来司马懿取而代之后,田豫不愿意与之苟同,多次上书表示说自己不行了,但司马懿认为田豫很健壮,可以为国效力,田豫说:“年过七十而以居位,譬犹钟鸣漏尽而夜行不休,是罪人也。”

  意思就是过了七十岁还占据着官位,就像滴漏已经漏尽,晨钟已经敲响,却还夜行不休,这是对百姓在犯罪啊!

  坚决请辞。田豫退休后归居魏县。

  有一次,一个老朋友去看望田豫。田豫看到了老朋友来了,十分高兴,杀鸡宰羊,热情招待。临走的时候,还依依不舍,一直把朋友送到了至村头,还说:“我都退休了,你还来看我,感谢了!”

  朋友看田豫过得很清贫,但依然不忘好酒好菜招待,十分感动。回去后,要送给田豫钱,但被田豫拒绝了。田豫去世后,当地人都很悲痛,为立画像,修庙立碑祭祀。

  纵观田豫的一生,他为官多年,尽职尽责,为百姓谋福祉。镇守曹魏北疆,威震北方,使得“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马”。人品高尚廉洁,从来不贪,不要不义之财。做事上又充满了智慧,懂得如何利用各种关系来巧妙行事。

  总之,这是一位不可多得的人才,也是后人学习的榜样。为官不就应该如此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