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电影《古董局中局》有哪些看点?由雷佳音、李现主演
2021-12-06 17:21:41

  本片改编自马伯庸同名小说第一部,主要讲述一段长达五十年,跨越三代人的护宝传奇故事。

  读过马伯庸小说的人都知道,马王爷喜欢用不断的反转和悬念去制造高潮,让读者在其精心编织的故事中,去体会生命可贵及人生无常。

  电影在改编时大部分沿用主线故事脉络,只不过由于篇幅有限,对一些世界观设定及次要人物进行删减,因此,对于没有看过小说的观众,本片还算友好。

image.png

  一、环环相扣的故事情节

  全片的剧情非常流畅,抛开诸多读者诟病的逻辑硬伤,可谓跌宕起伏。

  故事线围绕着古董界的“五脉”展开,这五大鉴宝家族源远流长,在古董界有着极高的声望,只要经他们鉴定的宝贝,就基本算官方认定,走到哪里都不会有人提出异议。

  男主角许愿是五脉中白门许家的唯一传人,自小命运多舛,母亲离世,父亲将自己抛弃,孓身一人的他,守着一家电器维修店,依靠祖传鉴宝手艺,也算能够勉强度日。

image.png

  许愿悲剧的根源,在于祖父许一城将国宝——武则天明堂玉佛头出卖给日本人,虽然许一城为此被枪毙,可许家也背上卖国贼的罪名,从此不容于古董界。

  然而,随着日本人木户加奈将玉佛头交还中国,无数隐藏黑暗中的势力开始蠢蠢欲动,许愿认识到祖父之死及父亲失踪两件事可能没有那么简单,在黄家后人黄烟烟的帮助下,他剥丝抽茧,一路追踪,终于将当年的真相查清,更通过父亲的提醒,找到了真正的玉佛头,为许家洗清冤屈。

  影片最大的特点就是“局”,这点从许愿在拍卖场亮相开始就体现出来,许愿为了混口饭吃,做局让别人相信他捡漏拿到了真古董,而父亲许和平更是布置了一个庞大而环环相扣的局,引得所有好事者都跳进这个局中。

  同样,付贵也在做局,但他的出发点是为了保护许愿,不想他越陷越深遭遇危险,药不然的局则充满着野心和报复,这位自以为是的药家后人,最终在接近成功时被许愿截胡,功亏一篑。大局中套小局,每个人皆在局中,同时又想方设法把别人拉进自己的局内,使得本片剧情从始至终都充满着悬念,牢牢将观众拽住,而观众也在破局过程中享受着解谜带来的快感。

image.png

  二、专业性极强的鉴宝历程

  片名叫做《古董局中局》,那么古玩字画、金石玉器的出现就必不可少。电影将上述古董界的宝贝与剧情完美融合,犹如观看一场大型中国文物科普秀,让人大开眼界。

  开场不久,影片就奉献了许愿和药不然古董鉴别对决的精彩画面。两人像传说中的武林高手一样,将每件古董的真伪、差别、来历、材料、做工等讲述的惟妙惟肖、有理有据,体现出极高的艺术素养。

  得益于当今成熟的电影工业体系和后期特效制作,每件古董在他们的描述中都仿佛活过来,瓷器上烧制的蛟龙,绘画纸张的经纬线,不再只是简单而陌生的专业名词,而变为可见、甚至可触摸的具体事物。

image.png

  许和平的布局,更将中西文化的诸多元素融入其中。

  用真假古董做摩斯密码,不过是开胃小菜,后期无论是天干地支的搭配,还是吸取吴清源与本因坊秀哉的围棋世纪之战,皆让人叹为观止,而最后的解谜,更融合了张僧繇接梁武帝之命给宝志和尚画像、宝志和尚皮相与法相的传说典故,使得整个推进过程妙趣横生,观众在观影中不但增长了见识,还学到了不少干货。

  一部好的电影作品,绝不仅仅只是让观众看的过瘾,它还需要依靠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带给观众心灵的震撼及对历史的传承和敬畏,从这点考量,《古董局中局》做到了。

  三、丰富细腻的人物情感

  虽然本片带有浓烈的悬疑色彩,但不影响它对人物情感和内心世界的塑造。

  作为全片的男女主角,许愿和黄烟烟的感情发展牵动着无数观众的神经。在寻找真相的过程中,二人从互不相识,到彼此惺惺相惜,可谓患难见真情。

  不过,电影在爱情的表达方面非常克制,以至于到全面结尾,男女主角之间的关系仍然没有挑明,那种似有似无的情绪虽然够暧昧,却有头无尾,让两人之间的情感张力减弱不少。

image.png

  相比较而言,散仙付贵虽然戏份不多,但在葛优的精心演绎下,性格塑造栩栩如生,让人印象深刻。

  这个与许家三代都有瓜葛的男人,刚出现时胆小怕事,自私自利,活脱脱一位只顾自己、不顾别人的混混,而随着故事的推进,人物性格的复杂一面逐渐显现出来,子母铜镜设局把许愿整的够惨,让人看到他狡黠的一面,而济公庙下的古墓中,付贵拿起枪来对抗“老朝奉”一伙,又有点当年《英雄本色》中小马哥的味道,最后临死前对许愿的那番话,护犊之情脱颖而出,令观众动容。

image.png

  同样的例子还有许愿父亲许和平,这位忍心抛弃七岁儿子的父亲,一直隐姓埋名,甘愿被世人误解仍固执守护着许家那段不为人知的秘密。影片在后期将许家三代人的感情进行了升华,那种超越家族情感的坚持,深深印在所有观众的脑海中。

  由咏梅饰演的沈爷,前期温柔后期蛮狠,仅仅几个画面就把人物的性格展示出来,不过受制于篇幅,这个角色情节还没有完全展开,如果有续集,应该会重点体现。

image.png

  李现饰演的药不然虽归为反派,却不让人反感,毕竟他所背负的,是整个家族的未来,李现在处理这个角色时稍显柔弱,缺少角色本应有的狠劲,同时,他的形象气质十分阳光,在饰演药不然这种腹黑男时明显功力不足,使得角色形象过于扁平化,无法形成与许愿双雄对垒的火花四射。

  还有小人物郑国渠,无论名字亦或手段都很有意思,特别他将狡猾与憨厚两种气质融为一身,让人物显得莫测高深,不过,由于后期编剧的原因,郑国渠在到了古墓之后智商就直线下降,甚至连死都莫名其妙,让人失望。

image.png

  作为一部爆米花娱乐片,电影无论在节奏,还是剧情推进方面均可圈可点,虽后期难免有些煽情,和前期的紧张刺激反差太大,不过,能把一个家族对佛头五十年的守护讲述的津津有味,对于观众来说也就足够。

  同样限制于小说和电影的娱乐属性,影片为制造层层反转的紧张感,而牺牲掉故事本身的逻辑性,有点为悬疑而悬疑的味道。例如本片最大的局——玉佛头真相,就明显不符合逻辑。

  许一城将真佛头外套壳,制造真佛头为假的表象,借以瞒过老朝奉,保护国宝,但实际情况是,他确实把玉佛头送给了日本人,尽管留了后招,但玉佛头回国这件事情本身就无法预料,一旦玉佛头一直在日本,也不会有人能够发现真相,那么他做的所有努力都是白费,影片想洗白许一城的汉奸身份,却不料掉进另外一个坑里,让观众细想后无法接受。

  还有许和平的布局风险性很大,按理说不应该让自己的亲生儿子去试险,电影(其实是小说)这样处理,无非是为了增加观众参与的代入感,但显然与现实相悖。

  所以,《古董局中局》不过就是一部能给观众带来感官刺激的商业娱乐电影,不必去深究它的剧情和逻辑合理性,或者可以说,这部电影创作的初衷就是图观众一乐,认真你就输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