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风起洛阳》百里弘毅有历史原型吗?
2021-12-06 17:38:43

  百里弘毅的历史原型,有人说是狄仁杰,有人说是百里奚的后代,还有人说就是唐朝某官宦世家子弟,所以说百里弘毅的历史原型其实是有多个人的。

image.png

  百里弘毅是工部尚书次子,神都第一名饕,木石之心,异禀之人,百里弘毅所过之处,凡书必通,凡术必解,为了查清父亲被毒杀的真相,百里弘毅与高炳烛共同参与调查真相。他很聪明对于自己喜欢的东西非常的钻研,在地形上非常有头脑,是神都的智商担当!

  狄仁杰

  有人认为是少年时期的狄仁杰,身上有少年狄仁杰的影子,但细究起来年纪上有对不太上,因为在武周年时,狄仁杰已经中年。所以,应该人设有狄仁杰的影子吧。

  狄仁杰,字怀英,并州晋阳(今山西省太原市)人。唐代政治家、武周时期的宰相。

  狄仁杰出身于太原狄氏 ,早年以明经及第,历任汴州判佐、并州法曹、大理寺丞、侍御史、度支郎中、宁州刺史、冬官侍郎、文昌右丞、豫州刺史、复州刺史、洛州司马等职,以不畏权贵著称。天授二年(691年)九月拜相,担任地官侍郎、同平章事,但仅四个月便被酷吏来俊臣诬陷谋反,夺职下狱,平反后贬彭泽县令。他在营州之乱时被起复,并于神功元年(697年)再次拜相,担任鸾台侍郎、同平章事,进拜纳言。后犯颜直谏,力劝武则天复立庐陵王李显为太子,使得唐朝社稷得以延续。

  久视元年(700年),狄仁杰进拜内史,于同年九月病逝,追赠文昌右相,谥号文惠。唐朝复辟后,追赠司空、梁国公。

  百里奚后代

  大家应该都知道“百里奚”吧?“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这个“百里奚”就是后来百里一族的祖先。

  “百里”这个姓氏从何而来?

  先说“百里奚举于市”是什么意思呢?其实就是说,百里奚这个人曾经是个奴隶,被秦穆公用五块黑羊皮从楚国人市上换回来,并且一路辅佐秦穆公成为春秋五霸之一。

  百里奚,祖先并不姓百里。所以百里奚一开始也不姓百里,应该是跟“姜姓”有关的姓。主要是,百里奚在秦国成为实权士大夫后,被封在了百里邑,之后百里奚的儿子孟视明就以“百里”为姓了,“百里”这个姓氏由此而来。

  百里氏是名门望族吗?

  很久以后,百里氏这一族作为汉族大姓,一直聚族而居在新蔡郡和京兆郡这两处,也是当地门阀望族。新蔡郡——河南新蔡一带,京兆郡——陕西西安一带。虽然也算历史悠久的望族,但是在隋唐和武周时期,百里氏真算不上士族门阀中的名门望族。

  算不上“五姓七望”第一层士族门阀,也算不进关陇集团第二层,还算不上诸裴氏薛氏杜氏等唐朝常出宰相的第三层,实在是很边缘化的士族阶层了。

  门阀望族指的是,五姓七望和关陇集团成员。士族门阀这种,以宗族为纽带所形成的封建贵族特权集团,隋唐时期有过短暂的兴起,门阀望族是指的五姓七望。不过在唐朝,五姓其实也算式微了,因为有皇室明里暗里的打压,还有关陇集团也是唐朝的另一大势力集团。

  百里家,应该是武则天喜欢重用和提拔起来的。

  武则天自己的武氏,也不是什么名门望族、士族门阀阶层,当初唐高宗想废王皇后立武则天时,朝臣极力反对。武则天自己,就是一路被这些五姓门阀关陇集团什么乱七八糟的名门望族嫌弃过来的,她一朝称帝,就开始继续打压旧门阀,提拔新兴士族了。

  百里弘毅的家世,你可以说他有底蕴,因为毕竟是个汉族大姓家族。但是百里这个姓,在隋唐、武周时期真不算名门望族。然而,他们这样的家族,正是武则天喜欢重用和提拔起来,与旧势力旧门阀相抗衡的家族。

  百里氏和柳氏,是门当户对

  百里弘毅娶的媳妇柳然,就是属于关陇集团的汉族门阀——河东柳氏。这个家族,是实打实的隋唐武周时期的名门望族。但是,柳然的地位跟“五姓女”还是没法比的,跟关陇集团的核心也比不了,跟唐朝那几个宰相家族似乎也不能比。所以,她嫁给百里弘毅是属于门当户对的。因为,她虽然属于名门望族的河东柳氏,但很明显武则天更扶持新兴士族。

  柳氏虽然家族底蕴深厚,家底儿不薄,但其实百里家也不会差,只不过柳襄贪婪,百里延清正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