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孙无忌辅佐李治登基,为何却反被李治逼死了呢?

  事情还得从贞观十七年说起,李世民的长子、太子李承乾密谋造反,结果事情败露,被废为庶人。在选择新的太子人选时,李世民最初钟意魏王李泰。原来李世民与长孙皇后生了三个儿子,分别是长子李承乾、第四子李泰,以及第九子李治。李泰很有才学,深得李世民的喜爱,“魏王泰宠冠诸王”。

image.png

  按理说李泰、李治都是长孙无忌的外甥,谁当太子对他而言都一样。但是长孙无忌却坚决反对李泰做太子,坚持主张立晋王李治,“长孙无忌固请立晋王治”。最终在长孙无忌以及其他朝臣的坚持下,唐太宗立晋王李治为皇太子。那么长孙无忌为什么这样做呢?其实他本人是有私心的。

  魏王李泰本来就得到唐太宗的喜爱,如果立他的话,长孙无忌不仅没法居功,而且不能在新君即位后掌握朝政;而拥立晋王李治则不同,李治原本没机会做太子,是长孙无忌拥戴才上位的,自然对舅舅感恩戴德。此外长孙无忌认为,李治生性软弱,将来自己还能做辅政大臣,执掌朝纲。

image.png

  到了贞观二十二年,当时已经是司徒、赵国公的长孙无忌又被任命为检校中书令,“知尚书门下二省事”。唐朝实行的是三省六部制,而长孙无忌一人执掌三省,是唐朝历史上唯一一人。第二年,李世民病重,任命长孙无忌、褚遂良作为辅政大臣。李世民死后,李治抱着长孙无忌的脖子痛哭不止,长孙无忌一语定乾坤,将自己的外甥李治推上皇位。

  李治做了皇帝,长孙无忌成为辅政,表面上两人的关系非常和谐,“无忌与褚遂良同心辅政,上亦尊礼二人,恭己以听之,故永徽之政,百姓阜安,有贞观之遗风”。但实际上,唐高宗李治对舅父长孙无忌的专权非常不满。长孙无忌掌握权力后,对政敌进行打击,利用房遗爱谋反案,将吴王李恪、江夏王李道宗害死。

  永徽二年,唐高宗李治对朝廷各衙门的工作非常不满,对长孙无忌说:“闻所在官司,行事犹互观颜面,多不尽公。”没想到长孙无忌不仅没谢罪,还直接顶撞皇帝:“此岂敢言无,然肆情曲法,实亦不敢。至于小小收取人情,恐陛下尚不能免。”唐高宗李治想要乾纲独断,但他必须将自己的舅舅长孙无忌除掉!

  最终双方在废立皇后这件事上,发生不可调和的矛盾。显庆四年,许敬宗上奏称“监察御史李巢与无忌交通谋反”。但此时李治的表现却很反常,他竟然没有亲自调查这件事,“帝竟不亲问无忌谋反所由,惟听敬宗诬构之说”,直接将长孙无忌免去官职,流放到黔州。之后朝廷又派人到黔州,逼迫长孙无忌自缢。凌烟阁第一功臣的人生就这样谢幕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