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璋兵多将广,为何会直接投降刘备呢?
2021-12-08 16:32:24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刘璋刘备一样,都是汉室后裔,但是相比较刘备,刘璋和皇室之间的血缘关系显然更近一点。建安十六年,曹操大举进攻汉中,此时刘璋内心焦急万分,无奈之下迎接刘备入川,让他去攻打张鲁,以保护益州。但是刘备仅仅入川一年,也就是建安十七年,刘备和刘璋彻底翻脸,刘备大举进攻四川,一度往成都靠近,到了建安十九年,成都彻底被刘备所包围。

image.png

  那么这里有疑问的是,刘璋在此之前在成都大量屯粮,兵多将广,这个时候的刘璋根本不怕打消耗战,而且刘备此时在益州还没有扎根,只要刘璋愿意坚守城池,刘备根本无可奈何,可事实却是马超骑着马在城池下逛了一圈,刘璋就投降了?要知道,刘璋曾经在曹操攻打成都的时候坚守城池,如今为什么反差如此之大呢?

  第一,马超的威慑力

  马超是刘备后期才得到的上将,对于这个将领,三国中没有大幅度描写,但是他的功劳却埋没不了。建安十九年,刘备大举进攻成都,刘璋当时有三万士兵,粮食够吃一年的,城里的官兵都想反抗,不过当马超来到城下以后,刘璋很快就选择了投降。

  很多人只知道马超是刘备手下的五虎上将,但是却不知道在此之前,马超也是有名的诸侯和名将,在四川一带具有很高的威望,然而,就是这样的一员猛将,最终却归顺了刘备,这对刘璋来说是不小的冲击,这两大强者联手自己必败无疑,还不如趁早投降。

  第二,民心涣散

  当时刘备大军包围成都,成都百姓终日惶恐不安,不过这还不是让百姓最害怕的时刻,直到马超来了,百姓才彻底震恐。马超曾经在董卓专政时期做过很多轰轰烈烈的大事,杀神的称号在整个四川广为流传,百姓听到马超这个名字如临大敌。

image.png

  在马超到来后,整个成都被一股压抑的气氛包围着,刘璋眼看着军心涣散,百姓惊恐,内心痛心无比。由于惧怕城中军民倒戈,无奈之下和大臣商量开城投降,可以说,马超的到来是压死刘璋的最后一根稻草?

  第三,刘备的仁义形象

  相比较于马超,刘备给人的感觉一直是以仁义著称,而且刘备的曾经的一句话在整个三国都广为流传,宁可叫天下人负我,休叫我负天下人。这句话老百姓听着确实很舒心,所以在百姓心里,刘备是真正的爱民如子的好领导。对于刘璋来说,如果城池被马超给攻破了,那么城中百姓就要遭殃了,但是如果自己投靠刘备,不仅百姓安然无恙,自己也会相安无事,思前想后,刘璋决定归顺刘备,为了成都百姓,也为了自己的未来。

image.png

  不过刘璋不知道的是,这一切都是刘备和马超联合起来骗自己的计谋,在此之前,刘备为了让马超给刘璋施加压力,甚至给了马超不少军队,果然,看到马超率领大军前来,刘璋内心慌的一匹。

  总而言之,刘璋当初请刘备入川就是一个错误的决定,他以为自己请来了一个救命,却不知道自己再次引狼入室,最终却被赶出家门。而马超这个人在三国中刻画最多的也就这一段,马超虽然没有动刀动枪给刘备立过功,但是在益州之战中的决定性作用却无可替代。而对于刘备这个人,我个人感觉是隐藏的最深的一个,以人意道德为由,牺牲别人成就自己的大业,对其评价自己品。不知道刘璋如果知道自己请来的救星成了杀神,会作何感想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