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在前期有五大谋士,其中最厉害的是哪位呢?
2022-01-19 15:07:4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在前期有五大谋士,分别是:荀彧荀攸程昱贾诩郭嘉,要说荀攸最历害,也不见得,五大谋士应该是各有所长,各有所短。

  如果用一句话来描述曹操的五大谋士,我觉得可以这么说:荀彧是战略大师,像张良一样出谋划策,如萧何一般镇守后方;

  荀攸是战术大师,多次随曹操参与具体战术制定;程昱是文武双全,是曹操手下唯一既能充当谋士,又能镇守一方的将领;贾诩是聪明毒士,智商极高,为人低调,不轻易出谋划策,一出手便算无遗策,郭嘉是心理大师,善于抓住领导的所思所想,曹操想什么,郭嘉就能提出更适合曹操所想的计谋。

  那么你觉得哪位谋士最历害呢?无法比较吧,因为各有所长、各有所短,但是曹操最喜欢的谋士是郭嘉,郭嘉也许不是最历害的谋士,但一定是曹操最喜欢的谋士。

  再来一个一个详细比较一下这五个谋士的特点:

  1、荀彧

  荀彧这个人用曹操的话说,相当于曹操的子房,子房是谁啊?是张良的字,也就是说曹操把荀彧当成自已的张良,张良可是汉初三杰之一,善长谋略,运筹帷幄。

  曹操每当有重大决策无法拿定主意,都会咨询荀彧的意见,曹操早年起兵是以兖州为根据地的,兖州地处关东腹 地,四战之地,曹操早年的战略基本上都是与荀彧商量的,先打谁,后打谁,谁可以打,谁可以联合,曹操基本上征询荀彧的意见。

  比如袁绍写信羞辱曹操,曹操大怒准备讨伐袁绍,但又担心自已势力不如袁绍,因此征询荀彧的意见,荀彧提出了四胜四败论,坚定了曹操与袁绍开战的信心。

  再比如官渡之战,曹操与袁绍打成了对峙,曹操实力弱,与袁绍对峙非常吃力,粮食也不多了,因此又一次写信给荀彧,荀彧回信说,现在是相峙阶段,不能后退,要坚持才能胜利,曹操听从了,之后便取得官渡之战的胜利。

  荀彧的官职是尚书令,虽然曹操将荀彧视为张良,实际上荀彧起到的却是萧何的作用,在手方足兵足粮,从中处理曹操与汉献帝的关系,正因为荀彧是在后方镇守的,所以曹操基本上不带荀彧四处征战,因此与荀彧讨论的都是战略上的问题。

  这就是荀彧,是曹操的战略大师加后勤部长加秘书长。

  2、荀攸

  很少有人知道,荀攸作为大将军何进的宾客,是最早参与谋划刺杀董卓的那一批人,失败后被捕入狱,恰好因为董卓被杀,而救了荀攸一命,后荀攸经荀彧推荐给曹操。

  说荀攸是战术大师,是因为他几乎参与了曹操早年的所有战争,而且在战争中为曹操制订具体的战术。

  曹操征张绣,荀攸建议暂缓征讨,因为张绣与刘表互为祇角,曹操不听,失败了;曹操征吕布,荀攸看出吕布气尽力竭,劝曹操加紧进攻,曹操听了,胜利了。

image.png

  曹操与袁绍发生官渡之战,颜良攻打曹操所部刘延镇守的白马,荀攸建议曹操声东击西,解救白马,曹操听了,先假装攻打延津,然后杀个回马枪,攻打白色,颜良措手不及,被曹军前锋关羽给斩了。

  曹操率六百士兵押运粮草辎重,与袁绍六千士兵相遇,荀攸建议曹操下马诱敌,等袁绍军队抢夺辎重时突然袭击,大胜而归。

  像这样的例子非常多,荀攸参与了曹操几乎所有的战争具体战术的安排,另外荀攸是职务是中军师,相当于参谋长一职,可见荀攸在曹营基本上是谋士之长,而郭嘉的职务是军师祭酒,相当于首席参谋,在官职上荀攸高郭嘉一级。

  3、程昱

  程昱是曹操五大谋士中,唯一一个能文能武的谋士,大多数时候,程昱在替曹操带兵镇守城池。

  从最早的兖州之乱开始,程昱就显示出非凡的军事才能和谋略才能,程昱一个单枪匹马游说范县县令靳允和东阿县令枣祗坚守城池,并派遣骑兵守住仓亭津,阻断了陈宫军进军的道路,为曹操回军救援兖州争取了时间。

  曹操迎立汉献帝后,程昱为济阴太守,镇守兖州;官渡之战时,程昱率领七百兵守卫鄄城,并且拒绝曹操的援军,曹操讨伐黎阳时,程昱招募一伙山民及亡命之徒数千人,与曹操会师黎阳,讨伐袁谭、袁尚

  与其说程昱是一位谋士,不如说程昱是一位有勇有谋的将领,程昱也像曹操提过不少建议,比如兖州之战曹操最艰难快下撑不下去,准备投靠袁绍时,阻止曹操投靠袁绍,保持曹操的独立性,程昱还曾劝曹操杀刘备,在赤壁之战中劝曹操孙权与刘备可能联合等等,但曹操听的不多。

  4、贾诩

  贾诩可能是三国时期智商最高的人了,同时也是曹操手下最低调的谋士。

  贾诩才是真正的算无遗策,早年劝李傕、郭汜等人不要解散,建议杀奔长安,结果真成功了,因此也造成了一场浩劫,被人称为毒士,但贾诩非常懂明哲保身,不肯与李傕、郭汜等人同流合污,才保住性命。

  后来贾诩投靠张绣,几次献计张绣将曹操杀得大败,后来审时度势,劝张绣投靠曹操,贾诩连同张绣一起得到曹操的重用和厚待,之后成为曹操的谋士。

  贾诩为人低调,不轻易献策,一献策基本就是马到功成,贾诩在曹操与马超等的渭南之战中,劝曹操用离间计击败了马超,将马超逐出关中。贾诩也在赤壁之战前,劝曹操不要急于发动战争,而是要先安抚荆州百姓,可是曹操被胜利冲昏了头,不听贾诩之言,之后便是赤壁惨败。

image.png

  贾诩智商非常高,三国中应该是无人能及,但贾诩同时非常低调,懂得明哲保身,就连献计献策也是较少,所以在谋略方面建树不多,不是曹操问到,估计很少说,贾诩也是三国时期活得较长的人之一,一生活了77岁,比司马懿还要长寿。

  5、郭嘉

  郭嘉可能不是曹操手下最历害的谋士,但绝对是曹操最喜欢的谋士,郭嘉不修边幅,行为放荡,与曹操性格类似,郭嘉神机妙算,善于奇谋险策,同样是曹操的爱好,最重要的是,郭嘉能看穿曹操的心思,给曹操提的建议都是曹操所思所想,非常受曹操喜欢。

  曹操想打袁绍,但是又有点提心,于是郭嘉献上了著名的十胜十败论,给曹操增加了信心。曹操与袁绍在黄河两岸进行官渡之战期间,担心后方会遭到孙策的偷袭,郭嘉给曹操说,孙策不会偷袭的,他杀人太多,估计会被人刺杀,果然不久孙策被许贡三门客刺死。

  袁绍死后,袁绍的儿子开始内斗,郭嘉敏锐的发现,建议曹操暂缓攻打袁家,让他们兄弟自相残杀后再坐收渔翁之利,曹操听从了,果然还等曹操动手,袁谭与袁尚就打起来了,袁谭还投降了曹操,居然投靠杀父仇人,袁家兄弟这智商真是着急。

  曹操想远征乌桓,担心后方不稳定,又是郭嘉力排众议,建议曹操放心去打,刘表会阻止刘备来偷袭的,事后的发展果然是这样,曹操非常喜欢和佩服郭嘉,经常与郭嘉同车而行,同宿而寝。

  要说郭嘉是最历害的谋士,恐怕并不是,如果一定要将这五大谋士作一个排名,我以曹操的眼光来作排名,应该是这样的:荀彧>郭嘉>荀攸>贾诩>程昱,注意是曹操的眼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