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没有工作的一年》迎来大结局,主角结局如何?
2022-05-18 18:13:44

  《没有工作的一年》昨晚终于大结局了,这个结局应该说还是很好的。小雨开了自己的助农计划,大雨接下民宿,小武也离开魔都上海,到老家买了宽敞的房子给了老妈,让她安心住下,还给她开了个小店,让她能够自己想做就做,不用再去看别人眼色做事了。

  突然想起《平凡的世界》里有这么一段话是这样说的:“谁让你读了这么多书,又知道了双水村以外还有大世界......,

  如果从小你就在这个天地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那你现在就会和众乡亲抱同一理想:经过几年的辛劳,像大哥一样去个满意的媳妇儿,生个胖儿子,加上你的体魄,会成为一名出色的庄稼人。不幸的是,你知道的太多了。”欲望就像燃料,能给你动力,也能把你烧成灰烬。

  01

  大雨一直为了两个人的结婚做计划,计划怎么才能最大程度地存钱,以至于自己全年无休,天天加班,男朋友怨言不断。这十年,想想自己因为赚钱这个事情,就已经失去了很多快乐,不仅分手了男友,还把自己硬生生逼成了女汉子。

  直到自己失业又失恋,以为还有钱能靠了,却没想到钱也一子被划走几十万,所有事情接踵而至,都已经顾不得伤感,舔舐伤口,就不得不硬着头皮继续找工作,努力工作。

  成年人的生活没有容易二字。当一切都在慢慢好转的时候,前男友回来了,又开始了商量结婚,自己新工作也得到认可,成功转正,一切都在向好的方面发展。《圣经·马太福音》说: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去。大雨就是这种情况。但是经历过一年的暗无天日的工作,终于可以有时间好好地审视自己和身边人,才慢慢地思考自己为了证明自己做的一切努力到底是为了自己还是为了别人。

  是小雨让她清楚地看到自己原来可以活得自我一点,不一定要按照世俗的标准,自己开心比什么都重要。因为内心不快乐,所以就算转正了自己好像也并没有很开心,因为是自己努力的结果,前男友回来了要结婚,好像也没有那么爱了。开始认真思考自己的人生,才是一个人真正自我成长的开始,认识自己,了解自己,与自己和解。

  大雨接手了民宿,她开始用自己的经历和感悟去帮助身边的人,她活得自在了,内心宁静,才是合适。我们也是一直在寻找自己最想要的生活方式,我们努力工作,也是为了能够以后可以有好的生活,可以活得开心,殊不知,以后是由当下的每一个瞬间积累的,当下过得开心,安心,以后就能从当下的能量中积累的越多。大雨不是逃避了现实,是坦然地面对了自己的内心,父母也同意了,自己的孩子当然是开心才最重要。你开心,父母才开心。

  02

  大雨和小武是我们大多数打工人的缩影,为了工作牺牲自己,任劳任怨,只为了有自己的一个小家,为了能出人头地

  作为在魔都买房一族的小武,25岁就首付买了房子,采光位置都很好,真的是已经非常不错了。

image.png

  他的愿望只是为了想给妈妈一个家,自己就只有妈妈了,他工作的所有动力都是为了妈妈,为了能够给妈妈一个好的养老环境,不再让妈妈寄居在别人家里。

  本以为自己在上海买了房,妈妈会很开心,开心是真的,不敢打扰也是真的,因为寸土寸金的上海,自己不能影响了小武,所以即使自己去别人家做保姆受了伤,也只能是找大雨,而不是找自己的儿子。

  不想让儿子分心,不想成为儿子的累赘。当把自己豁出去了,小武却迎来了升职加薪。妈妈来上海,以及她在老家的一些事让他明白,自己以为的在上海有自己的房子,其实一直都是自己想的,从来不是妈妈的想法,妈妈只希望他能够过得开心,一家人开心当然是最重要的。

  但是因为房子,他只能每天计算着如何才能赚更多的钱来还房贷,就像大雨说的:你还这么年轻,就背上了一辈子的债务,你往后的人生都要在债务里度过。

image.png

  一睡醒起来就想着今天要好好工作,还有房贷要还。

  就像最近上海方舱外面那个哭诉着想被感染的男人,疫情工作无法开展,自己还有一大堆房贷车贷,我想,绝不止他一个人,我们大多数人都和他一样,都在想着,以后我会不会也像他一样。以为自己是为了妈妈,却不想妈妈只是想要他开心,买了房子,买了老家宽敞的大房子,自己也不用再那么劳累,不用每天一睁眼就想着还有房贷要还,也让自己和母亲有了归宿。

  03

  人生没有标准答案,你走的每一步都算数。重要的是你自己要从内心接受自己,我们都是平凡的普通人,要接受自己的普通,努力地热爱生活,一开始我们就是为了过好生活才要努力工作的。不要在工作中迷失了自己的最初的想法,让自己工作得既不开心,生活也不开心,永远能够接受自己的普通,感恩自己现在的一切,当下的每一步都要珍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