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去世后,他的后代都是什么结局呢?
2022-05-19 16:09:1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张飞(166-221年)字益德(《华阳国志》作翼德),幽州涿郡(今河北涿州市)人,三国时期蜀汉名将刘备进攻益州的时候,张飞与诸葛亮赵云进军西川,分定郡县。在抵达江州时义释了刘璋手下的巴郡太守严颜。在巴西之战中,击败魏国名将张郃。在武都之战中,兵败而还。公元221年,刘备称帝后,张飞晋升为车骑将军、领司隶校尉,封西乡侯。同年六月,刘备为关羽报仇,出兵伐吴,让张飞从阆中出兵江州。结果,张飞临出兵前,被其麾下将领张达﹑范强(演义中误写作范疆)谋杀。那么,问题来了,张飞去世后,他的后代都是什么结局呢?

image.png

  首先,对于张飞来说,拥有两个儿子和两个女儿。一方面,就张飞的两个女儿来说,长女于公元221年被禅纳为太子妃,建兴元年(223年)被立为皇后。于建兴十五年(237年)薨,葬南陵。在张飞的长女去世后,他的次女于建兴十五年(237年)入宫为贵人,延熙元年(238年)正月,张飞的次女被蜀汉后主刘禅为皇后。公元263年,蜀汉灭亡后,张飞的次女随刘禅迁往洛阳。由此,对于张飞的两个女儿,不仅相继成为蜀汉的皇后,而且都获得了善终的结局。不过,对于张飞的长子张苞来说,虽然在罗贯中的《三国演义》中,张苞成为蜀汉后期的一员大将,但是,这和正史中的记载相去甚远。

  根据《三国志》等史料的记载,张飞的长子张苞在年轻的时候就去世了,也即并没有在蜀汉战场上留下自己的功绩。而就张飞的次子张绍来说,则在蜀汉担任重要的官职。具体来说,张绍,生卒年不详,幽州涿郡(今河北涿州市)人。在张飞、张苞等人去世后,张绍被蜀汉后主刘禅封为侍中、尚书仆射。其中,秦汉之时,侍中为少府属下宫官群中直接供皇帝指派的散职。不过,在汉末三国时期,侍中作为皇帝身边的大臣,在地位上越来越重要,也即受到了皇帝的信任。

image.png

  至于张绍担任的尚书仆射,在地位上次于尚书令。在汉末三国时期,魏蜀吴三国的尚书令是非常接近丞相的官职。比如丞相诸葛亮去世后,蒋琬费祎等人就担任尚书令,以此负责丞相的工作。所以,对于担任侍中、尚书仆射的张绍,可以说是蜀汉排名非常靠前的大臣。而这,体现出后主刘禅对于张飞后代的信任和重用,不仅让张飞的两个女儿相继成为皇后,更对张飞的次子赋予重任。公元263年,司马昭发动魏灭蜀之战中,蜀汉正式灭亡。在此基础上,张飞的次子张绍随同刘禅共赴洛阳,受封列侯,也即其也获得了善终的结局。

  最后,和张绍相对应的是,张飞长子张苞的儿子张遵,则选择了战死沙场。张遵是车骑将军张飞之孙,侍中张苞之子,尚书仆射张绍之侄。在司马昭发动的魏灭蜀之战中,邓艾率领的大军偷渡阴平,进入到蜀汉腹地。对此,诸葛亮之子诸葛瞻率军前去抵抗,在绵竹之战中,张遵也参与其中。在诸葛瞻、诸葛尚父子战死沙场后,张遵没有放弃抵抗,而是继续率军和邓艾的大军交战,最终力战而死。由此,作为张飞的孙子,张遵为了蜀汉的生存而牺牲。虽然这没有阻挡蜀汉灭亡的结果,但是,张遵舍生取义的行为,无疑是非常值得称赞的。进一步来说,张飞为了蜀汉的建立而奋斗一生,张遵自然不能坐视蜀汉的灭亡。对此,你怎么看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